互聯網管治論壇今起舉行

【本報訊】門理工學院、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澳門互聯網資訊中心聯合主辦的“2013澳門互聯網管治論壇” (Macao IGF2013) 將於今明兩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歡迎業界人士及本澳市民參與,共同探討本澳互聯網的發展。

互聯網發展迅速,2013年全球互聯網人口達到27億,相當於世界人口約百分之四十 。與此同時,網絡應用範圍從最初的學術研究和教育機構,擴大到政府部門、商業貿易領域。隨著電腦及手機的普及,應用範圍更不斷延伸,滲透到各家各戶,以至個人層面。應對互聯網的發展勢頭,如何進行互聯網監管備受關注,在不同國家及國際機構紛紛提出不同的政策及法規,並且廣泛討論,引發不同的意見。

互聯網既已發展成一個複雜的生態系統,其管治問題多樣複雜及涵蓋範疇廣闊,涉及域名管理、保護互聯網關鍵基礎設施、保障安全與隱私、經濟和社會影響、探討網民自我調節與控制、及研究IT人力資源培訓策略等。

“2013澳門互聯網管治論壇”是以全球互聯網的管治為主題,特別邀請到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營運策略主任Mr.Jia Rong Low為本次論壇作重點演說。另外,在論壇上將探討IPV6及DNSSEC技術層面上的問題,而在社會範疇方面,會為網絡沉迷、數碼鴻溝、資訊安全、網上私隱及網上侵權行為等議題作出學術討論及交流。論壇為期兩天,於7日及8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