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認為大學自主利增競爭力

【本報訊】“二○一三高等教育發展峰會”昨日在澳門大學新校園舉行,來自葡國、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約一百名高校校長、教授和學者出席。不少學者認為隨著大學的發展,大學應有較大的自主權,才能盡可能地提升競爭力。

峰會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澳大承辦。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陳章良教授及澳大校長趙偉教授主持開幕式。張裕致辭時表示,澳大新校區的順利移交為國家和澳門刻劃了歷史的時刻,不但為該校今後的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更展示了一國兩制的巨大潛力,充份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特區高等教育發展的關懷和支持。

趙偉指出,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對高等教育非常重視,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的高等教育取得了明顯進步,而澳大新校區的啟用足以反映澳門政府和社會對高等教育的重視和投入,澳大會努力實現辦學理念,堅定不移地向著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是次峰會分三個議題進行,與會者分別就“科學研究及其教育功能”、“學生工作與校園教育/新媒體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及“大學管治的不同模式及適用性/國際化與網路化”發表演講,討論高等教育國際化之下對人才培養和發展科研的協同創新平台,讓高等教育合作模式在大中華、亞太地區以至全球發揮更大的作用。

許多與會者認為大學在不同的階段應該有不同的管理模式,政府的角色應因應大學發展的程度而逐漸淡化,讓大學有更多的空間,這樣才能盡可能地發揮大學的競爭力。正如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指出,“世界沒有一所一流大學是政府“管”出來的。”大學只要合法、正常運轉,沒有社會質疑和投訴,政府就不要過問大學內部的管理事務,只關注其產出的成果。在此基調下賦予大學更多辦學自主權、自治權,確立大學獨立的法律資格和地位,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