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直播是立法會議事公開的基本要求 電視直播是立法會議事公開的基本要求

澳門特區立法會昨日發出新聞稿宣稱,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昨日拜會了立法會主席賀一誠,雙方就有關對立法會全體會議進行現場直播事宜深入交換了意見,並達成了廣泛共識。雙方一致認為,為了及時對立法會的全體會議進行新聞報導,保障社會和公眾的知情權,及時將立法會全體會議的信息傳達給社會和公眾,有必要將立法會全體會議的全部過程,通過現場直播的方式直接向社會公開。梁金泉則代表澳廣視作出承諾,澳廣視將在雙方達成共識的基礎上,盡快研究落實對立法會全體會議進行現場直播的具體可行措施,以便儘早付諸實施,藉此有效回應社會在這方面的訴求。

此顯示,廣大民眾關於「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的迫切要求,終於得到實現。實際上,澳門特區立法會的議員,雖然並非全部都是直選產生,但從理論上來說,畢竟都是代表民眾工作,因而有責任接受群眾尤其是選民的監督,並讓大眾知道他們的工作進度及態度,以及經由立法會確定的特區政府的政策、政令。

各項社會大事、各項政事尤其是立法機關議事的電視直播,在台灣地區已經是日例常事。尤其是「八掌溪事件」後,更形普及。當在「八掌溪事件」發生時,各家電視台的直播車(SNG)開赴現場,一直拍攝著被困在江心沙灘的四名工人,苦等救援不至,最後不幸硬生生地被洪水沖走而慘遭滅頂。此事件透過電視全程直播而驚動台灣社會,並暴露出救援系統在溝通協調上的遲滯;首次執政的民進黨政府面對輿論的痛批,數次向社會公開道歉,並且懲處了多名官員。此更凸顯出電視直播的威力,據說後來大學中的新聞科系,還專門增加了有關電視直播(SNG)的教學及學術研究內容。

至此,所有電視台都不敢忽略電視直播,凡有大小會議及立法院的會議等,各電視台的「SNG」直播車都浩浩蕩盪地開往現場,在會場外排成長隊,車頂的鑊形衛星電視發射器,都齊輯輯地指向太空的通信衛星,將電視攝錄機拍攝到的資訊,以電纜輸送到「SNG」車,再由「SNG」車向通訊衛星發射,然後由電視台從通信衛星中接受資訊,再經由廣播系統向廣大電視用戶播發。而各政黨總部、「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等機構的公關部門,也專門為「SNG」車劃定停泊位置,並予提供方便。

因此,澳門立法會大會要搞電視直播,首先必須解決將信號傳播給電視台的問題。究竟是依靠互聯網電郵傳播,還是「SNG」衛星轉播車傳播?倘是前者,符合節省原則,但品質未必有保證;倘是後者,電視台必必須購買「SNG」轉播車,並租用衛星頻道,費用較大,而且每次直播都必須出動「SNG」轉播車,前期的鋪設電纜等準備工作不輕,但好處是畫面質量較佳,而且「SNG」車可以流動。

另外,台灣地區是多家電視台都可以進行電視直播,澳門立法會大會的轉播,也應允許「百花齊放」。昨日立法會執行委員會就認為,基於公平和不歧視原則,不應僅限於澳廣視來進行立法會全體會議直播,任何公共傳媒機構只要在立法會辦理適當登記,均可進入全體會議室內向外界傳播全體會議的訊息。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也指出,立法會對於傳媒機構錄製全體會議的態度一直非常開放及極力配合,但傳媒構機錄製或播出全體會議內容時,立法會並非主動角色,媒體全程錄製或部分錄製,播放的方式和渠道,以至播放的具體內容,完全由傳媒自決,立法會不應干涉,也從沒干涉。

不過,也有一個準則,就是參與直播的各家電視台,不能幹擾 進行中的會議,攝錄機的機位固定在一處,不能隨意走位。台灣地區就是這樣做的。還有,既然是直播,電視台就必須要有專用頻道,不能因直播而影響日常頻道的節目,除非是全國「兩會」開、閉幕式的國家大事。在這方面,台灣地區好辦,因為有多家新聞台,而即使是以綜合節目為主的電視台,也另設有連續二十四小時不停播出的新聞台,可供直播「立法院」院會的新聞。在沒有直播節目時,就如常二十四小時不停播出滾動新聞(其實是不斷「炒冷飯」),有直播時就播直播。

電視直播立法會大會實況,是國際慣例上「國會議事公開」原則的其中重要一環。蓋議會是人民的代議機關,透過議會的職權要運作,人民可以瞭解並監督政府的施政,並要求政府對人民負責,這是責任政治、議會政治、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而要貫徹落實此基本要求,就必須採行議事公開制度,藉由國會議事的旁聽自由、報導自由及議事資訊的公開,人民可以瞭解政府與國會究竟是如何為人民做事,並作為監督議員及適時反映輿論的依據。

一般而言,議事公開的功能有三:一、可加強議員的責任感,因人民可知悉議員的有無貢獻,作為下一次投票的選擇依據;二、可使人民信任議會,而樂於接受議會通過的法案;三、可養成健全輿論,強化輿論監督的作用。當然,基於某些特殊需要,也容許在某些特別議案在符合法定要求時,可以以「秘密會議」的方式召開,此時就不能進行電視直播。但當秘密的理由消失後,秘密會議的內容則仍有公開的義務。

由此,現代民主國家和地區的議會基於人民「知的權利」保障的需求,均主張「議事公開」。隨著電台及電視台轉播技術的進步,而逐漸形成「國會議事轉播制度」,使議事資訊的公開更有效率,更便利一眾大眾的吸取、瞭解國會議事的進行與審議的內容,使人們更加容易知悉議會政治的實情,以作為政治判斷的資料。

現在,澳門特區立法會全體會議的電視直播,在民眾「千呼萬喚」之下,也終於「始出來」了。這不但是與國際慣例接軌,也是尊重民眾的「知情權」及「參與權」,更是特區走向民主政治邁開大步的重要標誌。因此,是可喜可賀的。立法會與澳廣視及其他電子傳媒機構,應當全力協同,將此事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