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國民黨不能有兩個太陽

【中央社台北6日電】國民黨中常會今天討論通過“總統”兼任黨主席黨章修正案。黨主席馬英九說,2016年國民黨若繼續執政,他的黨主席任期會少1年多,但他支持,因為黨不能有「兩個太陽」。

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下午通過由組織發展委員會提出的黨章修正案,包括“總統”兼任黨主席一案,全案將提交10日召開的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討論並公決。

與會者會後轉述,中常委力挺此修正案,有人認為,黨內不能有「兩匹馬」;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則說,此黨章修正通過後,國民黨2016年若繼續執政,他的黨主席任期將減少1年多,「其實不是兩匹馬,而是兩個太陽」。

19全會若通過“總統”兼任黨主席修正案,根據規定,國民黨如果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繼續執政,則原本黨主席任期至2017年的馬英九必須提早1年交出黨主席職位。

與會者轉述,馬英九說,2016年國民黨如果繼續執政,他卸任黨主席,黨內就不會出現「兩個太陽」(指“總統”與黨主席兩位不同的領導人)。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轉述,馬英九認為,這次的修正案,都是各地方基層長期以來所提出來的想法,黨中央綜合大家意見所提出來的,並不是突然冒出來。

現行國民黨主席為黨員直選產生,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於7月的選舉連任成功。組發會提出的黨章修正案規定,「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卸任總統時亦同免兼任之」。

國民黨修黨章總統兼任黨主席,傳出質疑黨主席馬英九規避七合一選舉責任聲浪,但中常委認為應力求勝選,此刻談論敗選,是失敗主義。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常委關注的是明年的勝選,全黨只有全心上下想要打贏選舉。與會者也轉述,有中常委在會中表達,全黨應力求團結,現在就談論選舉成敗,無疑就是失敗主義。與會者轉述,組發會主委蘇俊賓會中說,這4項黨章修正案,主軸是為了強化黨的民主改革、黨政合一,也會配套。

除“總統”兼任黨主席外,蘇俊賓說,為強化中常會功能,也將中常委任期由原本的1年延長至2年,否則一當選中常委,就立即要再準備選舉,怎可能專心參與黨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