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已發現152張千元偽港鈔

【新華社1月2日電】澳門特區司法警察局新聞發言人徐一平2日說,去年12月下旬至今澳門共發現千元港幣偽鈔152張。當中倣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發行的偽鈔有124張,其餘的為倣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的偽鈔。

據透露,澳門發現偽鈔的地點主要集中在娛樂場和銀行。去年12月23日起澳門幾家娛樂場陸續發現千元港幣偽鈔。事件發生後,澳門特區司法警察局非常重視,密切跟進。為避免公眾蒙受損失,司法警察局還在其官方網頁www.pj.gov.mo中公佈中銀香港及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所發行的千元港幣真鈔與假鈔的主要區別,以備公眾識別。

特區司法警察局強調,無論是商戶、遊客或市民,收取現鈔時,必須檢查清楚鈔票的防偽特徵;無論收到多少張大面額鈔票,都應該逐張檢驗;如懷疑收到假鈔,應立即與警方(司警報警電話為993)或銀行聯絡;若不慎收到假鈔,切勿試圖將假鈔轉手,否則可能會構成犯罪。

澳門特區金融管理局表示,特區金融管理局一直要求金融機構嚴格做好防範偽鈔的工作,目前澳門銀行的存鈔機運作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