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去年供港澳活雞逾270萬隻

【中新社1月2日電】珠海2日舉行了H7N9禽流疫情防控工作媒體通氣會議,記者從會上獲悉,珠海2013年全年供港澳活雞270多萬隻,活鴿50多萬隻,防控專家指出珠海做為口岸城市,該地不排除會出現輸入性病例。

珠海市衛生局副局長糜慶在會上指出,珠海市作為口岸城市,加上新年春節人群流動,不排除會出現輸入性病例。“由於目前尚未證實病毒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初步判定我市有出現散發病例風險,各部門正加強聯防聯控。”

據糜慶介紹,珠海市相關部門前期做足功課,制定預案、指定收治醫院、開展應急隊伍演練、培訓工作,目前該市加大了發熱、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監測力度,全市儲備足量的達菲等藥物。

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衛檢處副處長鄒力透露,珠海在2013年全年供港澳活雞270多萬隻,活鴿50多萬隻,該局在強化口岸疫情防控措施方面,重點加強了出入境人員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篩查、流行病學調查、出境活禽和禽類產品檢疫監管等。

據悉,珠海市現已成立副市長龍廣為組長的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截至目前,珠海市工商局共檢查市場2303個次,督促休市消殺市場104個,為524戶禽類經營者發放財政補帖28.8萬元人民幣。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疾控中心也紛紛採取措施嚴控H7N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