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取消經屋申請收入限制__批評離島建醫院速度慢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經屋及離島興建醫院的問題,有議員促請政府立即研究取消經屋申請收入限制;有議員建議設立面向青年的“青年社屋”。 議員同時批評離島醫院建設行政效率低,促請當局下決心加快離島醫院建設步伐。

倡取消經屋申請收入限制

議員李靜儀認為,當局需立即研究取消經屋申請收入限制。她指出,公屋政策的根本目標,是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家團解決住屋問題,不斷有居民反映收入未達經屋申請門檻或資產不符社屋申請限制而被拒諸門外。她認為須取消經屋申請收入限制,讓居民按能力和需要選擇是否申請經屋。

議員施家倫表示,房屋局公佈的公屋數據顯示,已出售及預配經屋單位中有6,000多戶領取了鎖匙,入住只有2,800多人,施家倫指出,不少申請人領取鎖匙到現在只有半年時間,所謂空置率較高只是部分人未領取鎖匙,或需要裝修未來得及入住,政府企圖以此作為減少經屋供應的擋箭牌,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議員何潤生說,1房廳經屋遲遲未公佈抽籤結果,議政府應讓曾經提出申請1房廳經屋的合資格家團自動轉到多戶型經屋申請名單,以簡化行政程序,便民利民。

何潤生促請政府結合兩次經屋申請經驗,調整公屋政策及修訂“新經屋法”,並再度出招調控私人樓市。

議員劉永誠建議當局考慮設立專面向青年的“青年社屋”。他建議將社屋租給有逼切住屋需要的青年,釋除他們對租金上調的憂慮,改變將置業視為人生最優先目標的價值觀,讓他們專注個人發展。劉永誠提醒青年人需明白,置業要付出努力,不可過度依賴公共資源。

加快建離島醫院

議員陳明金時表示,多名居民反映到山頂醫院看病有不少問題,即使新急診大樓投入使用,但醫護人員及住院病床明顯不足,未能緩解居民看病難,長期等的問題。

陳明金批評離島興建醫院行政效率低,當局要下決心加快離島醫院建設的步伐。

議員黃潔貞要求當局做好離島醫院規劃及延長離島衛生站的服務時間。她指出,石排灣公屋群落成後,醫療需求必要劇增,但離島醫院的地基工程至2016年中才完成,她質疑能否確保離島醫院在2017年建成。她建議當局增加路環及石排灣衛生站醫生駐診時間。

議員陳虹促請政府盡快公佈殘疾人士服務需求分析規劃研究工作的進展,並清楚解釋康復服務10年發展規劃跨部門研究跟進小組和其運作運作的情況、定位和性質。陳虹期望小組建立良好溝通機制,做好康復服務規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