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建專業人員資料庫 完善公交系統減空氣污染

【本報訊】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中建議政府藉人口政策由研究走到落實的時機,建立各專業領域人員的資料庫。有議員希望加速完善公交系統,由政府帶頭綠色出行,遏止空氣污染。

建立專業領域人員資料庫

議員高開賢、鄭志強及崔世平聯合發言表示,特區政府應藉著人口政策由研究走到落實的時機,計算社會對各專業人才在不同階段的需求量,建立各專業領域人員的資料庫。

他們認為,人才培養是澳門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工作,面對城市競爭力,必須尋求更多方式保持澳門長遠發展及居民利益。

議員宋碧琪表示,青年政策覆蓋面廣,跨度大,無可避免要多部門,多團體合作,應有一個以社會文化司司長為首,溝通暢順的跨部門協調小組,以利政府措施分工、執行,做好落實青年政策工作。

議員馬志成建議政府加強與青年社團互動,共同推動 “青年政策”成效,早日公佈人才培養政策。他表示,政府在青年和人才政策有很多作為,推出持續進修計劃,推動會學習氣氛。馬志成建議檢討現時資助的制度和方式,以及簡化居民參加外地培訓項目的申請資助手續。

政府應及早應對問題

議員梁安琪認為,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包括文創產業,但成效不彰。她以將結業的文化會館為例,指政府一直忽略保護和發展本地特色商鋪及傳統文化。梁安琪希望當局採取措施,促進本澳文創產業發展,並參考外地經驗,保留本土文化特質。

議員蕭志偉預料,未來經濟發展將使本澳大轉變,承載能力面臨新挑戰,過往的社會問題可能更加嚴峻,例如人資問題等,他說政府若不及早正視,作出部署,將難以解決問題。

議員陳美儀表示,2013年的罪案數字上升,加上近期接連出現的各種罪案,顯示本澳治安形勢不容樂觀,她預料農曆新年大量人湧入後,犯罪數字將上升。

陳美儀促請執法部門與內地有關部門加強合作,加強巡查行動,營造良好治安環境,維護澳門國際旅遊城市形象。

營造社區更好生活環境

議員關翠杏認為,現時本澳在交通繁忙時段經常塞車,當局應釋放道路空間,例如松山隧道不足300米,步行只需5分鐘,當局在隧道旁建設行人隧道,紅街市步行至皇朝區將不需半小時,相信可吸引筷子基居民或高士德區居民步行上下班。

議員梁榮仔指本澳空氣污染嚴重,不少車輛在行駛時排放黑煙,車輛不斷增長,政府公交政策失敗,主要官員無能領導,令市民對巴士失去信心,購買私人車輛出行。他要求政府必需盡快完善公交政策。

議員麥瑞權表示,本澳空氣污染源主要來自車輛尾氣排放及舊式柴油發電機。他建議政府鼓勵利用高新科技潔淨能源,以天然氣取代舊式發電機;同時加速完善公交系統,由政府帶頭綠色出行,加快完善有關法律法規,上下一心遏制空氣污染。

議員吳國昌表示,有角子機場近日在內港原廣州酒店舊址試業,是取巧重入社區。他促請政府以法制建設確保投注站遷離民居聚集處,切實營造無賭社區。

議員鄭安庭認為,澳門中央圖書館已達飽和程度,不能滿足實際需求。他表示,圖書館是學生尋找知識的場所,優化資源是逼切的工作。鄭安庭表示,政府曾表明興建綜合性大型中央圖書館,但多年未有實質進展,仔中央圖書館亦未對外開放,當局需要交代。

釐清主要官員責任

議員表示,雖然保安司表示已經紀律處理消防局長及加強局方人員管理,但廉署最近仍收到多宗關於消防局的投訴,事件暴露的問題為特區政府敲響警鐘。

區錦新認為,行政長官應直接命令對消防局長提起紀律程序,以釐清相關事實及責任。

議員高天賜表示,特區成立後揭露一系列問題,部分更牽涉主要官員,令許多市民感到憂慮。他表示,今年將舉行行政長官選舉,是時候改變司長人選,讓位予年青一輩和培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