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不滿大耗公帑租用辦公室

【本報訊】立法議員施家倫不滿政府浪費大量公帑於租用及裝修辦公場所,和政府指出質詢。

施家倫指出,目前政府每年為不動產租賃與建設及大型裝修兩項開支耗費公帑近10億元,且隨著本澳房地產市場的升溫而不斷加碼。以2014年預算為例,建設及大型裝修開支約2.4億元,不動產租賃開支約7.35億元,即政府每月需支付的租金超過6000萬元。公共部門預算開支亦顯示,搬新寫字樓的裝修與租賃費成為了多個部門預算大幅上漲的主要原因,如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2014年預算6278.7萬元,比2013年增加71.3%,其解釋是搬新寫字樓裝修工程需花費2434萬元,占增加部份的93%左右。

政府租賃大量物業用於辦公,耗費巨額公帑,不可避免的對本地不動產租賃市場產生影響,成為不動產租金不斷上漲的原因之一。社會有意見認為,政府在缺乏審核標準下將諸多自置物業借給或以低價租給團體或個人,這種做法是否適當,值得商榷?

施家倫質詢當局:

一、政府目前有無建立與自置物業相關的數據庫?政府是否清楚自己擁有的物業數量、價值及使用情況?可否公開相關數據以便公眾監督,確保公共財產合理管理及公帑合理應用?

二、政府如何管理自置物業?以甚麼標準將自置物業審批給承租人或借用人?有無分析物業是否合理運用?平日有無維修保養閒置物業?有何計劃透過重建使閒置物業得以善用?

三、因租金調升或編制擴大等原因,多個部門搬遷裝修辦公場所,花費大量公帑裝修租用的物業,造成浪費。當局會否實施裝修和辦公標準?以及評估搬遷裝修與部門履行職是否有必要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