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引港澳人才往創業

【本新華社1月3日電】在3日舉行的“珠海市橫琴新區人才政策發佈暨人才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上,該區管委會宣佈,將吸引港澳為主的國際高端人才資源,重點培育現代旅遊服務業、現代商務服務、金融服務業、文化創意、中醫保健、科教研發和高技術人才集群。

據了解,橫琴新區已將人才佔常住人口比重暫定為45%。按其總體發展規劃確定的總人口數,到明年該區的人才將達5.4萬人,到2020年人才將達12.6萬人。

其中,管理人才、旅遊休閒、物流商貿和商務服務、金融服務、文化創意、醫藥衛生、科教研發、高新技術、基礎產業和工程建設、社會公共管理與服務等10種人才為主體,崗位類別達342個。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認為,該區要重點引進港澳人才到橫琴創新創業,擴大港澳人才在該區創業就業範圍,就需按照CEPA框架的有關規定,推動相關部委允許港澳醫療、教育、人力資源、銀行、證券、建築等方面的專業服務人才到該區執業,允許港澳的大中專畢業生到該區就業創業。該區還將力爭直接聘任銀行證券、規劃建設、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港澳專業人才到該區工作或擔任顧問。

據介紹,除落實在該區工作的香港、澳門居民繳納的個人所得稅與香港、澳門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給予補貼的政策外,該區還將設立對特殊人才的獎勵專項資金。

當日,該區成立的負責人才引進、培訓、管理、服務的“三江人力資源綜合服務中心”,還分別與澳門大學、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深 圳研究院、美國飯店協會教育學院、中山大學分別簽約合作建立國際人力資源交流合作中心項目、產學研合作示範基地項目、職業資格(橫琴)認證培訓中心項目、產學研合作示範基地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