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士林夜市有望“常駐”溫州

【中新社溫州1月3日電】臺灣最著名的士林夜市,有望“搬到”溫州“常駐”。

由溫州市台辦、商務局主辦,臺北士林夜市發展協會、溫州台海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辦的士林夜市小吃,自2013年12月30日開始在溫州進行為期一周的試運行擺攤。50個攤位排開,蚵仔煎、蚵仔麵線、臺灣擔仔面等士林夜市美食受到市民熱捧。溫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方棟才告訴記者,臺灣士林夜市美食有望“常駐”溫州。

士林夜市是臺北最著名,也最平民化的夜市去處,不僅有小吃攤、服飾店、精品店、鞋店、唱片行、運動用品等各種商鋪,商品緊隨著時尚潮流,是臺灣人愛去的地方,也是遊客到臺灣必去的場所。

記者在夜市現場看到,“搬”到溫州來的“士林夜市”目前只有小吃,50個展位,40餘種臺灣小吃,簡單搭建的棚子裡面有沁著油光的大腸包小腸,插著吸管的蟹黃大湯包,現煎現賣的蚵仔煎等美食,攤位面前都排起了食客等候的隊伍。

到了晚上,夜市水泄不通,治安人員攔住入口,不僅要憑購買券進入,還要出來一批才能進去一批。

有溫州的中學生結伴慕名而來,“沒去過臺灣,看著電視上臺灣的美食很好吃,很嚮往,所以聽聞士林夜市來溫州了就來嘗一嘗。”

42歲的臺灣攤主林勝權包攬了八個攤位,他自己守著士林牛排攤位,還有章魚腳、大腸包小腸、棒球魚丸等攤位由聘請的人來賣。林勝權說,自己在廈門也有店鋪,“這次能把臺灣美食帶給溫州市民非常高興。”

方棟才表示,引進臺灣美食是溫州產業轉型升級中借鑒臺灣服務業發展的一個新舉措。溫州市政府非常重視與臺灣的合作,目前已申報國家級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每個縣市區都設有與臺灣交流合作的特色平臺,如蒼南臺灣農民創業園、樂清對台經貿合作區等。

臺北市士林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啟原表示,今後士林夜市小吃會和溫州小吃有更多的合作,作為台海活動的參與方,他們會用心地把臺灣正宗美食帶到溫州。

大陸首家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技術中心運行

【中新社廈門1月3日電】記者3日從廈門檢驗檢疫局瞭解到,海峽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技術廈門中心(以下簡稱海峽中心)已於1月1日正式啟動運行,這是大陸首家專為海峽兩岸農產品貿易提供檢驗檢疫技術服務的專業檢測機構。

據介紹,海峽中心下設5個實驗室和1個分中心,主要從事食品、農產品、動植物及其產品的檢驗檢測業務,以及科研制標、檢測技術開發、技術諮詢、培訓等工作。

廈門一直是海峽兩岸農產品交流的最主要口岸之一,廈門每年進口的臺灣水果佔據祖國大陸進口量半壁江山,臺灣大米、水產品等也以廈門為主要登陸口岸之一。

廈門檢驗檢疫局局長詹思明對記者表示,近年來,廈門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在應對臺灣“塑化劑”、“黑心油”等食品安全事件中成效突出。海峽中心啟動運行後,必將為保障兩岸農產品品質安全和促進兩岸經貿往來,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術支撐。

海峽中心主任柯志成亦表示,海峽中心將緊密圍繞打造“海峽兩岸一流食品農產品檢測中心”這一目標,確保檢測資料客觀、公正、科學,優化檢驗檢疫服務機制,更好更快地服務兩岸貿易,為擴大兩岸農產品協作交流提供有力契機和廣闊空間。

台灣珠寶商將攜“鎮店之寶”赴內蒙古參展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3日電】100多家台灣珠寶商將攜帶多種珍貴紅珊瑚、珠寶等,參加將於10日舉行的台灣紅珊瑚珠寶文化內蒙古交流博覽會。這是記者從此間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此次博覽會將展出台灣特有的珊瑚、翡翠、鑽石、半寶石、祖母綠、丹泉石、七彩玉石等珠寶。多家珠寶商也將帶“鎮店之寶”前來展出,如翡翠芙蓉種漂綠花開見佛擺件、珊瑚雕太獅少獅等,均具有很高的觀賞及收藏價值。

據介紹,全世界的寶石珊瑚多半來自台灣,台灣珠寶以設計出名,選用高品質的珠寶進行組合,不僅迎合國際珠寶市場潮流,也創造出諸多深受消費者喜愛的藝術品。

“中華兩岸臺蒙經濟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永朋介紹,希望借此機會,讓台灣珠寶商感受到內蒙古自治區蓬勃發展的經濟形勢,進而促進在當地的投資與合作。

本次博覽會由“中華兩岸臺蒙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和內蒙古觀賞石寶玉石協會共同主辦,將持續到1月13日。

2014蘇檯燈會引燃大陸民眾觀燈熱情

【新華社南京1月3日電】展現江南水鄉細膩溫婉的“漁歌唱晚”、體現現代活力的“科技之門”、吸引小朋友駐足合影的“海盜船”……2014蘇檯燈會自平安夜在蘇州樂園亮燈以來,引燃大陸民眾新年觀燈熱情。

“每年都會看燈會,但台灣花燈還是第一次看,在這裡感受到了很濃的台灣風情,我和孩子都有了去台灣旅遊的念頭。”上海遊客劉女士帶著孩子在燈會現場流連忘返。

據悉,此次蘇檯燈會共引進25臺大型燈組,以及眾多中型燈組和氛圍燈組。燈組自去年平安夜開始逐步點亮,到18日將全部亮燈,持續到2月16日。

與普通燈會不同的是,此次蘇檯燈會不僅展出綵燈,同時還融入台灣美食、台灣金曲及諸多遊樂因素,使得燈會首次呈現出前所未有的互動性和嘉年華特點。

在燈會現場,80個美食攤位吸引大量遊客排隊購買。除了蚵仔煎、沙茶魷魚、米蘭蝦餅等台灣風味小吃,土耳其烤肉、韓國炒年糕等各國美食也競相登場。蘇州市民在大飽眼福的同時,也大飽了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