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急於清場VS國民黨誘敵之計?

只有一個直選名額的公職選舉黨內初選,最大忌諱的是當在對方是由何人出戰都未知道的情況下,自己就首先進行初選,由於對方戰將的特性及戰力等許多情況都未確定,因而自己所提前推出的戰將,未必是最能發揮「犀角克鑽石」的特殊作用的。而民進黨在新北市和台中市的初選過程及結果,就是如此。

在新北市,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有三個可能。其一是現任市長朱立倫;其二是現任「內政部長」李鴻源民進黨;其三是現任新北市副市長候友宜。國民黨倘是仍然堅持由曾經打敗「總統級戰將」蔡英文的朱立倫爭取連任,民進黨派出任何一個戰將都將難以取勝。因而在此情況下,民進黨當然是無須推出「大咖」去挑戰,以免讓其提前夭折;而只需推出能夠維護住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基本盤,及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能,帶動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的「二咖」甚至是「三咖」人物則可。就此而言,民進黨讓遊錫這只「老母雞」去挑戰朱立倫,可說是以「下駟」戰「上駟」,即使是輸了,也是雖敗為榮。

但朱立倫志不在新北市,而是眼望著「二零一六」大位。而馬英九卻顯然是並未將他視為「二零一六接棒」的第一人選,眼光仍在吳敦義、江宜樺兩人的身上掃描。不過,似乎又並未將「籌碼」下死,在吳敦義缺乏人緣、未經過選舉洗禮的江宜樺戰力不明的情況下,因而尚未對朱立倫關上「二零一六」的大門。這也正是雖然朱立倫擁有現任優勢,但國民黨卻未像民進黨那樣實行「現任者優先」的「明規則」,而是對是否讓朱立倫爭取連任「顧左右而言他」,這就更令朱立倫的心在「爭取連任」與「直取大位」之間七上八落。倘朱立倫能在今年三月之前,肯「死死氣」地向馬英九就以前的「不恭敬」言論賠不是,說不好將會使馬英九冰釋前嫌,並為爭取國民黨能實現長期執政的大局著想,欣然讓朱立倫與吳敦義或江宜樺搭配,迎戰「二零一六」。

倘是出現這一變陣情況,民進黨仍然堅持提名遊錫,就將會失去一個有可能會「光復」新北市的難得機會。因為民進黨只要能擺出蘇貞昌或蔡英文這樣的「上駟」去挑戰李鴻源或侯有宜這樣的「中駟」,就必定能贏。實際上,民進黨內近日有人鼓吹,民進黨以遊錫這頭」體質孱弱的「老母雞」去參選新北市長,無法帶動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的「小雞」,因而要求蘇貞昌親自落場參選,可能就是洞察到朱立倫將會放棄爭取連任的前景。倘果如此,民進黨就將白把新北市這個擁有三百六十萬人口,選民佔全島的地區總選民數的百分之十五以上的都市奉獻給國民黨。而哪一個政黨在此執政,在「總統」大選中都能以市政府的行政資源來拉攏選民。民進黨這麼一弄,似是有意放棄這個「進攻總統府」的「橋頭堡」。但由於民進黨仍然堅持由遊錫參加新北市長選舉,就等於是為朱立倫解了套,讓他可以大有理由,向馬英九說明無須自己坐鎮也能為國民黨保住新北市,因而可以騰出身來投入「二零一六」大選。

誠然,李鴻源和侯友宜都各具優勢,但與朱立倫相比,卻又存在著不少「罩門」,因而在蘇貞昌或蔡英文的面前,戰力將會稍遜一籌。比如,李鴻源此前在臺北縣副縣長任內,政績不錯,以其水利專家的專業,治理好了以往逢雨必淹的幾個河湧黑點,在市民中有較高的感信。但他因以有夫之婦自身,與高金素梅鬧出緋聞,必會成為綠營攻訐的重點,從而將會流失不少女性選民的選票。尤其是在蘇貞昌或蔡英文很少緋聞的強烈對比之下。又如,侯友宜任職於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時,原是國民黨員,偵破了幾宗大案,包括綁架殺害白曉燕的陳進興案,名聲大噪;但此人對兩岸關係的對抗情結也很強,在「千島湖事件」發生時,台灣海基會率領刑偵專家前往,與大陸公安部刑偵局專家進行聯合勘探,作為台方刑偵專家的侯友宜利用大陸公安經驗不足,急於清理現場的疏漏,當場發飆,搞得公安部刑偵局反恐處處長、當時紅極一時的何挺幾乎下不了臺。陳水扁上臺後重用他,因而他沒有響應國民黨進行的黨員重登記。後來,更因為在調查「三一九槍擊案」中有功於陳水扁,而獲升任警政署長。陳水扁更在記載有他「千島湖發飆」等事蹟的《天龍特警侯友宜》一書親筆題簽。由此,馬英九上臺後,立即將他調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但朱立倫卻連攬他出任副市長,可能一方面是要借助他的專業,搞好新北市的治安,另一方面則是利用他「藍綠通吃」,在未來「二零一六」時發揮作用。而偏偏是這一點,不少深藍人士頗有意見。因此,倘是由侯又宜代表國民黨出戰新北市長選舉,可能會流失大量泛藍支持者選票。

另一個類似的例子是在台中市,民進黨也是在國民黨尚未確定候選人之前,就決定先行進行黨內初選民調,而且還主要是以現任市長胡志強作為對手來設計民調內容。

但其實,胡志強早就不想繼續幹下去了。一方面,他的資歷甚老,從「新聞局長」到「外交部長」,台中市長只不過是在國民黨失去江山之後的暫時棲身之所而已。在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他早就希望能「重返中央」並「更上層樓」。但目前「總統府」和「行政院」都沒有適當的位子,因而就覷準了將於今年五月任期屆滿的「監察院長」和「考試院長」。另一方面,胡志強出任台中市長已有十三年,在市民的心目中已是一副老面孔,偏偏施政滿意度又一直衝不上去,再加上自己的年齡偏大,夫人也因車禍受傷而必須照顧,早就希望能夠脫離選戰戰場。因而也如朱立倫那樣,一直對是否爭取連任而拖拖拉拉,等待著馬英九的「關愛眼神」光臨身上。

因此,民進黨在國民黨尚未確定參選人的情況下,就進行台中市長參選人的初選民調作業,並準備在一月十五日正式確定參選人,恐怕會犯戰術錯誤。倘在此一時間點之後,國民黨突出奇兵,讓胡志強退出戰場,推出重量級戰將取而代之,恐怕民進黨「決戰中台灣」的戰略意圖就將「竹籃打水一場空」。

實際上,就在民進黨公佈其台中市長黨內初選結果後,國民黨就宣佈國民黨副主席詹春柏將卸下其「專職」副主席的職務,但仍然出任兼職的副主席。這就讓人們猜測,馬英九是要為胡志強騰出位子,以化解台中市長選舉的紛擾,並加強黨中央對「七合一」選舉的操盤領導。倘果如此,而且國民黨推出的戰將又能統籌協調台中市的地方派系,林佳龍恐怕只能是折戟沉沙。

或許,胡志強的大跳草裙舞,如果是排除了「馬胡心結」的話,那就有可能是馬英九與胡志強合演的「詐兵之計」。實際上,台中市的地位十分重要,是阻止「南綠」向北進犯的阻擊戰前沿陣地,國民黨又豈敢輕忽?

其實,現在距離「七合一」選舉,還有十一個月的時間,民進黨無須這麼早就進行「艱辛選區」的民調作業。此折射了蘇貞昌要趕在三月初之前處理好縣市長的黨內初選,然後騰出手來進行「主席保『位』戰」,迎戰蔡英文的心態。這又是一個將個人私利置於全黨利益之上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