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廢掉王郁琦訪問大陸的「武功」

「立法院」上周五在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就其訪問大陸相關事宜向王金平「院長」及朝野「立委」進行報告之後,朝野協商當即達成達初步共識,王郁琦登陸後,不得接受、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危害「主權」主張,或談判這些政治性議題,否則負政治責任。而根據朝野黨團達成的這項共識,在「立法院」院會處理二零一四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將會增加台聯黨黨團及民進黨黨團提出的主決議。其中台聯黨黨團提案要求王郁琦在訪問大陸期間,不得與中方簽署任何文件或發表任何形式的共同聲明,也不得接受或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危害「主權」主張;如有違反,「陸委會」主委須負政治責任,且返台後須到「立法院」專案報告。而民進黨黨團則提案則要求王郁琦此行不應就「一個中國」、「一中框架」、「一國兩區」、「軍事互信機制」、「和平協議」或「階段性政治關係安排」等政治性議題,進行任何談判、簽署任何文件,或發表任何新聞稿、聲明。

「立法院長」王金平還聲稱,「立法院」決議的法律效力等同法律,言下之意,王郁琦倘違背「立法院」將會表決且通過的機率甚高的上述決議,就是違反法律,也須負法律責任。由此,王郁琦訪問大陸的「武功」亦即意義及功能,就將會被廢掉。既然有此先例,或許馬英九在訪問大陸之前,也須「照辦煮碗」,先到「立法院」進行說明並接受「立委」們的詢問,然後「立法院」通過一個「決議」,馬英九訪問大陸時,不得接受、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議題,也不得進行任何談判、簽署任何文件,或發表任何新聞稿、聲明,否則必須負起政治責任和法律責任,在野黨將會發動「罷免總統案」或「彈劾總統案」。也因此,馬英九訪問大陸及進行「習馬會」的政治意義及功能,將會被剝奪得所剩無幾,只剩下「握握手,打哈哈」,嚴重侮辱習近平的政治權威和智慧,相見不如不見。

其實,「立法院」朝野黨團所達成的這項「共識」,及「院會」將要通過的這項「決議」,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也與民進黨部分「立委」的想法離行離列。實際上,在去年「博鰲論壇」進行的「習蕭會」期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首度見面並互稱官銜,雙方均同意建立兩岸主管部門直接聯繫協調機制,更好地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當王郁琦提出希望與張志軍實現互訪時,張志軍表示贊同,並歡迎王郁琦在適當時候到大陸參訪。隨後,台灣地區的民調,無論是「陸委會」所做,還是政治顏色偏綠的民調機構所作,都顯示大多數民眾支持張志軍與王郁琦實現互訪,建立兩岸主管部門的常態性溝通及互動機制,拋掉「白手套」,直接協商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兩岸開放媒體常駐等具體的交流事項,並為馬英九訪問大陸作好鋪墊。倘此,當然是必會觸及到政治議題,也應當達成共識甚至是簽署協議。但是,在上週五朝野黨團進行協商時,不但是在野黨黨團提出與此主流民意相悖的提案,而且令人大感驚訝的是,連國民黨黨團也對此「照單全收」,王金平更是助桀為虐,竟向王郁琦發出「法律責任」的警告及威脅,不啻是阻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幫兇以至是元兇。

由此可見,一場「馬王政爭」,由於馬英九的手法及時機失誤,拋出的「回力標」反砸傷了自己,而讓王金平更加有恃無恐,在「立法院」主持朝野黨團協商時,大搞「投降及綏靖主義」,遷就及配合在野黨團提出的逆歷史潮流的提案,比「馬王政爭」之前還要肆無忌憚。而國民黨黨團黨也開始變質,不敢向違背主流民意的提案進行據理力爭,相反是盲目附和。因為只要國民黨團參與協商的代表拒絕簽字,就無法達成所謂「共識」。而這樣抵觸「一中憲法」,違背國民黨「黨綱」,對抗馬政府施政理念的「共識」,竟也可以欣然表態贊同。

此顯示,盡管馬英九非要兼任黨主席不可,但他根本無法像當年蔣經國、李登輝那樣,充分掌握黨機器,也已無能力控制黨團。國民黨中央的重大政策,不但事先未能與黨團進行充分的溝通,而且黨團往往也作出與黨中央意志背離的作為。審議「兩岸服貿協議」訂下了不設期限的「公聽會」,尚且還可說是「上當受騙」,但國民黨黨團未能憑籍著自己的議席佔有過半數的優勢,為馬政府提請「立法院」的各項法案及議案「保駕護航」,就已證明國民黨這部黨機器已經生銹了,馬英九也已提前「跛腳」。

據說,在野黨黨團提出如此荒唐的要求,是擔心王郁琦此次前往大陸,北京方面將會藉此機會就馬英九訪問大陸及「習馬會」的議題進行接觸及交換意見。這或許是「表錯情」。因為直到如今,北京方面仍然主張「習馬會」應以黨職進行,而不是以「總統」之類的政治公職。而王郁琦在國民黨中不具任何黨職,因而北京不可能是透過王郁琦接洽。否則,就將自破底線。

當然,「立法院」的這種限制,也給馬英九一個警告:既然如此,他就不好再爭取以「總統」身份前往大陸了。而他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訪問大陸,反而不受「立法院」的束縛,因為國民黨只是一個人民團體,「立法院」想管也管不著。這反而是馬英九、王郁琦的「解脫」,免得再受「身份」問題的困擾。而在大陸這一邊,當然是樂觀其成。或許,這就是「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乎?而一直堅持馬英九必須以「總統」身份前往大陸的民進黨和台聯黨,恐怕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馬王政爭」後,王金平以為自己增強了與馬英九對抗的「本錢」,馬英九將對他無可奈何。不過,馬英九仍有一招,就是在明年利用自己所牢牢掌握的對「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不再提名王金平。王金平當不上「立委」,當然就不能再參選「立法院長」。但也將會被民進黨利用。其一、是不排除民進黨與王金平達成協議,王金平返回高雄市鄉下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區域立委」;而民進黨則作「禮讓」,在同一選區不推出候選人,讓其順利當選。不過,即使當選,也難以保證仍可當選「立法院長」,因為屆時他已不是國民黨籍的「立委」,因而不但是在「院長」選舉時不再提名他,而且還將充分運用自己佔過半議席的優勢,在選舉「院長」時把他「擋」下來。

其二、是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為爭取最大勝算考量,找王金平作其「副手」搭檔。但仍有困難,因為在競選期間,「立法院長」的任期尚未結束,國民黨完全有權宣佈開除其黨籍,他的「立法院長」資格隨即喪失。但又說回頭,王金平以剩下不到一年的「立法院長」任期,卻博取未來四年的「副總統」任期,可說是「吃小虧佔大便宜」,「除笨有精」,這筆政治買賣做得過。

三、退一步,王金平支持民進黨籍「總統」參選人,其當選後即委任他為「行政院長」(陳水扁時代就曾有意委任他為「行政院長」)。當然,這也可能僅是過渡期的短時間,只不過是為了「報酬」王金平的「拔刀相助」而已,但因為王金平不懂經濟,也從未做過行政官,業務能力有限,而將很快就為「行政無能」被拉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