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艘海警船在釣魚島巡航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中國國家海洋局12日發佈消息稱,2014年1月12日,中國海警2506、2113、2166公務船編隊繼續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新年伊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繼續推行所謂的“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近來,日本加大國防預算,特別提出建立應對奪島戰的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隨後高調參拜靖國神社;並開始“地球儀外交”。據最新報道,日本政府日前初步決定,在面向中學的教科書編輯方針中,明確寫入釣魚島及日韓爭議島為日本“固有領土”。

事實上,中國外交部已在多個場合多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本月10日,中國海警3401船完成建造並正式入列中國海監南海總隊。這是國家海洋局重組以來首艘正式入列的新型4000噸級、多功能海洋執法船,配備先進執法設備。同日,海洋局與中國海軍在北京舉行年度工作會談。海洋局透露,2014年,雙方將進一步完善戰略合作的規劃和機制,加強海洋維權等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