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人工潛3百公尺高壓深海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大陸官方宣布,克服深海高壓,搭載3位潛水員的潛水鐘今天清晨從300公尺海底返回工作母船,大陸首次300公尺飽和潛水作業成功,下潛實際深度達313.5公尺。

新華社報導,這是中國人首次到達300公尺深的海底,從此具備人工潛入300公尺深海底能力。

大陸交通運輸部救撈局局長王振亮表示,已將攻克500公尺飽和潛水作業技術列入計畫。世界上已有英國、美國、瑞士、挪威、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8國先後突破400公尺深度潛水技術。其中,法國潛入600多公尺深度。

在北緯20度18分、東經115度9分的南中國海海域,6名飽和潛水員9日下午1時進入生活艙開始加壓;11日晚上12時,搭載大陸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胡建、管猛、董猛3名潛水員的潛水鐘開始被放到海中。

自今天凌晨1時40分起,胡建等3名潛水員相繼從潛水鐘鑽出,游到海中探摸;凌晨4時29分,3人完成探摸巡潛,相繼回到潛水鐘;清晨5時9分,3人乘坐潛水鐘「電梯」返回甲板上的生活艙。

隨後,現場總指揮郭傑宣布,3名潛水員完成大陸首次「300公尺飽和潛水海底出潛探摸作業」。

郭傑表示,人類無法承受深海的巨大壓力,成為人類進入的「禁區」。科學家發明「飽和潛水」技術,讓潛水員體內各組織液中溶解的惰性氣體達到完全飽和程度,以適應高壓環境。潛水員可以長期停留在高壓下作業,然後一次減壓出艙。

上海打撈局局長沈灝說,今天上午8時,第二批3名潛水員下水作業,預計下午2時返回生活艙。此後,6名潛水員將在生活艙減壓,預計24日出艙,回到正常的生活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