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馬路連接通道工程展開

【本報訊】連接慕拉士大馬路與螺絲山新雅馬路之間新通道工程已展開,現正進行探土及圍板等前期工作,預計農曆新年後開始鑽樁。

新通道建成後,除有助減緩現時北區前往中區及新口岸的行車壓力,方便市民步行往返北區與螺絲山公園、水塘休憩區和周邊學校外,亦可在賽車期間附近道路臨時封閉時,提供一條替代路徑。工程可望明年上半年竣工,並爭取今年底大賽車舉行時先開放行人道。

近年政府致力優化本澳行車及步行環境,透過開闢新路和打通道路關節點,減少路面擁擠,創造更多行車空間,又利用步行系統連接行人道及優化無障礙設施等,締造良好而連貫的行走環境,便利市民通行。

緩解行車壓力

已於去年底開始前期工作的“新雅馬路與慕拉士大馬路連接通道工程”,主要施工範圍位於區神父街與慕拉士大馬路交界處旁的一幅土地,上面將建造一條長約110米、寬約8.5米的鋼筋混凝土結構雙線行車通道,以連接新雅馬路,通道會以預製件吊裝方式建造。工程還包括護欄、隔音屏、路面照明、周邊排水、道路重鋪、設置電單車泊位及進行綠化等,施工期間會採用較高的圍板封閉施工,嚴格控制施工噪音及盡量減少對周邊地區的影響。

天橋建成後,計劃平日開通為單向行車,主要分流北區前往中區和新口岸方向的車流;在大賽車舉行期間,則會因應漁翁街等多條主要道路封閉,調整為雙向行車,作為一條替代線路,避免車輛過於集中經俾利喇街行駛。

在天橋靠近澳門日報大樓的一側,設有約2.5米的行人道,行人可透過行人道往返北區與螺絲山公園、水塘休憩區、松山及附近多所學校。天橋下設有電單車泊位,方便附近居民停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