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兩個太陽”爭輝謝長廷拉弓等射日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先後擔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蘇貞昌“兩個太陽”之爭,從2010年起雙方實力互有消長、競爭不斷。民進黨“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推出後遭黨內強力反彈,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更直言“恨鐵不成鋼”,在今年5月黨主席改選上,謝長廷或將上演拉弓射日戲碼。

民進黨內“兩個太陽”問題一直影響綠營的路線方針,從今年從黨魁爭奪戰、“七合一”(地方負責人選舉)提名,乃至2016年大選,雙方大小戰役連連,蘇貞昌與蔡英文矛盾勢將檯面化,兩岸政策更是主戰場。

不容諱言,兩岸政策始終是民進黨的罩門。民進黨在2012年大選,儘管氣勢頗旺,卻因兩岸論述不明,不但屢遭批評,更成為國民黨攻擊的痛點。大選結束之後,兩岸政策成為眾矢之的。

而蘇貞昌在兩岸政策一向打安全牌,並不是真正尋求共識與突破,目的仍在於鞏固黨內基本盤,避免得罪基本教義派,導致黨主席選舉失利。然而,無論蘇貞昌打的算盤是什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若再不尋求突破,執政的最後一哩路仍是難關重重。

最近,蘇貞昌主導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遭到黨內反彈,蘇貞昌於是拋出“對中政策”辯論,看似“華山會議”延長賽,實則可能是拖延戰術,避免兩岸路線攤牌。

民進黨在2012年已經狠狠摔過一跤,但是否會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就看接下來辯論是否真能成局,還是黨中央只是虛晃一招,用來緩和黨內反彈力道?

謝長廷面對黨魁之爭,也擺出拉弓不射箭姿態。他11日再次批評這份6000多字的紀要只有“迴避”,沒有亮點,被解讀為挑戰黨主席蘇貞昌。

謝長廷說,他用意本在鼓勵蘇“扛起來”,因為大家(綠營支持者)“恨鐵不成鋼”,他是替蘇“分擔”。

雖然謝長廷仍未明確宣佈要選黨主席,但當謝系拋出辯論應在3月舉行,就代表辯論是一場黨魁選舉的前哨戰,並攸關2016年“總統”候選人提名。

不過,要跨過2016年這一關,台灣人民可能更關心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是否能跨過歷史框架而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