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管理法規草擬中歡迎提意見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日前(10日)拜訪旅遊發展委員會,向各委員介紹制訂《客運碼頭管理》行政法規的進度及法規草案的內容,聽取業界就客運碼頭的管理和運作方面的意見,以完善相關行政法規。

海事及水務局港口管理廳廳長葉華雄在會議上表示,海事及水務局於2011年12月接管了外港客運碼頭後,本澳所有的客運碼頭均由海事及水務局直接管理。根據統計,2013年經外港客運碼頭、仔客運碼頭和內港客運碼頭出入境的總人次逾2,400萬,客運碼頭是市民和旅客出入境的重要口岸。為強化客運碼頭的管理和維持良好的秩序,海事及水務局現正制訂《客運碼頭管理》行政法規,規範澳門客運碼頭的管理與運作,創造優質旅遊休閒的配套條件,配合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以及旅遊業界的代表認同特區政府打造優質海上口岸的政策方向,認為近年旅客不斷增加,行政法規的推出可以讓當局採取更為有效的管理措施,提升海上口岸的服務質素。有委員希望行政法規能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在碼頭內設置適當的商業空間供旅遊和酒店業界使用,讓業界有條件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務。亦有委員希望法規推出後能夠更有效地防止碼頭內的違規行為,以保障旅遊業界的正常經營和利益。

海事及水務局代表示,將透過行政法規把碼頭內的空間劃分成不同區域,包括限制區域、公用區域、商用區域等,按照不同區域的特性和需要制訂適當的管理措施,除了能夠使碼頭內各區域的運作得到規範外,旅遊業的經營亦會得到保護。同行政法規將賦予行政部門在碼頭內執法的權力,監察及處罰客運碼頭內的違規行為,使碼頭管理工作更為有效。葉華雄亦表示,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向旅遊業界、船公司和碼頭管理公司等介紹有關法規,歡迎業界提供意見和建議,以便完善行政法規,共同為改善海上口岸服務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