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將為沙龍舉行國葬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當地時間13日將為前總理沙龍舉行國葬。

據以色列《國土報》消息,以色列計畫於13日上午9時30分,在議會大廈為沙龍舉行國家追悼會。屆時,美國副總統拜登、英國前首相布雷爾、捷克過渡政府總理、德國外長等政要將出席葬禮。

13日下午,沙龍的靈柩將被軍方運至他位於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沙漠的私人農場,並舉行軍事葬禮。沙龍將與其已故第二任夫人合葬。

《耶路撒冷郵報》消息說,沙龍的靈柩12日被安放在以色列議會大廈,供民眾前往瞻仰。靈柩上包裹以色列國旗。當天,數千名以色列民眾前往排隊弔唁沙龍。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和前總理奧爾默特前往弔唁。

當地時間12日上午,以色列內閣成員在會議上為沙龍默哀一分鐘。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內閣會議上致辭稱“作為一名最傑出的領導人和最勇敢的指揮官,他(沙龍)將永遠銘記在猶太人心裡。”

另據美聯社消息,12日,多位國際政要對沙龍的逝世表示哀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沙龍決定自加沙撤軍,世人將銘記他的政治勇氣和決心,呼籲以色列繼承沙龍的務實精神,努力實現以巴和平共存。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稱,他與夫人蜜雪兒代表美國人民對沙龍的家人和以色列人民致以最沉痛的哀悼,稱讚沙龍身為領導人,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以色列。奧巴馬重申美國對以色列安全的承諾不會動搖,會繼續推動以巴和平。

英國首相卡梅倫稱,“以色列失去一位重要領袖,沙龍是以色列歷史偉人之一,果敢及在爭議聲中追求以巴和平。”

沙龍2001年起任總理,2006年1月因嚴重中風陷入昏迷,此後8年一直處於昏迷中,直到本月初身體狀況惡化、多臟器衰竭,於11日去世,終年8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