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禽疫病例續增衛局籲澳人嚴防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下午接獲內地衛生部門通報,廣東省及浙江省共新增確診4例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

根據通報,廣東省新增兩名患者均住於佛山市南海區。首名患者為28歲女性,禽類銷售員;1月8日發病,9日下午到醫院治療,目前病情已好轉。次名患者為46歲男司機,家中飼養活禽,1月6日發病,9日到醫院治療,現病情危重。當地衛生部門已對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均未發現異常。而浙江省新增的兩名患者分別是41歲及59歲,均為女性,居住於寧波市;現病情危重,並已在醫院接受治療。

目前全國確診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為174例,死亡51例。2013年10月以來出現病例的地區包括浙江、江蘇、上海、廣東、台灣和香港。本澳方面,昨晚至今日下午5時沒有疑似病人報告。

根據目前情況,衛生局預計今年冬、春季期間內地會陸續出現更多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亦不排除本澳居民在內地感染或受感染的內地居民來澳,衛生局已要求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密切留意,若有懷疑個案,應及時作出檢測或轉介。

目前資料顯示,甲型H7N9禽流感主要通過接觸帶病毒的禽鳥或其產品、分泌物、排泄物而感染。該病毒可能存在人和人之間有限度的傳播,但尚無證據表明可以在人和人之間持續傳播。為防範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衛生局除要求禽鳥管理部門、各醫療機構保持警愓和作出各項準備外,亦呼籲巿民注意下列事項:

• 避免前往有出現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巿、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

•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

• 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

•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

• 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

有關甲型H7N9禽流感的詳細資料,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或致電衛生局傳染病查詢熱線(28 700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