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協委員建言拓展閩台港口業務合作

【中新社福州1月13日電】作為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導的省份,港口歷來是福建的優勢。新形勢下如何提升福建港口競爭力?在此間召開的福建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閩政協委員建言,進一步加強閩台合作,拓展閩台港口業務。

“閩台港口業務的開拓,存在需求與空間。閩台共同拓展業務範圍,可共創閩台航運業新優勢。”福建省政協委員辜芳昭13日對記者如是說。

閩台港口業務合作由來已久。兩地在經歷了試點直航、小三通等模式後,迎來了兩岸海上直航的新階段。2009年,閩台間滾裝運輸開始運行;2010年,《閩台口岸通關物流資訊平臺合作協定》簽署;2013年,閩台提出構建海峽郵輪經濟圈,並批准在福建開展臺灣地區船員適任培訓和發證。

隨著兩岸交流不斷深入,尤其在簽署《海峽兩岸海運協定》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後,兩岸經貿合作機制和海上通航格局發生了新的變化。

然而,福建港口目前仍面臨優勢淡化、競爭力減弱、被邊緣化等危險。而臺灣港口也由於經濟成長趨緩、土地勞工成本上揚等因素,以高雄港為代表的臺灣港口國際競爭力急速下降。

辜芳昭認為,閩台共同構建海峽郵輪經濟圈不失為閩台港口業務拓展的新方向。“閩台郵輪旅遊發展潛力巨大,但其運營仍受到一定的限制,應進一步努力爭取郵輪惠台政策在福建率先啟動,促進閩台郵輪產業對接。”

他表示,可共同申請手續便利政策、建設“境外免簽入境、境外旅客離境退稅、國人離島免稅”旅遊島,推動海峽郵輪經濟圈的形成,並逐步輻射東南亞、日韓及大洋洲。

此外,由於廈門港位於長三角和珠三角港口群中間,是國際航線調配艙位的理想港口,因此,拓展閩台港口業務,應重視拓展廈門港中轉業務,優化其港口費收結構等;同時,也可建設海峽航運服務共用資訊平臺,提高閩台間貨物、人員流通速度。

福建政協委員李智文則提出推進閩台港口物流合作的建議。她認為,閩台應建立完善的港口戰略合作的溝通機制,全面整合雙方港口資源,突破雙方港口物流合作的制度障礙,加快港口基礎設施、港口集疏運系統設施的建設,增加對腹地貨源的吸引力。

“提升福建港口競爭力,對推動福建加快發展至關重要,對加強海上通道互通有無,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都具有重要意義。”福建政協委員余文森說。

台灣經濟環保部門闡述兩岸服貿協議利好

【新華社臺北1月13日電】台灣立法機構13日舉行第十五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討論服貿協議對技術檢測與分析、建築物清理、環境服務業的影響。臺經濟、環境事務主管部門闡明服貿協議有利於台灣相關服務業發展。

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副負責人卓士昭在會上介紹,大陸檢測市場蓬勃發展,市場規模2009年為569.6億元人民幣,至2013年預計可達1009.4億元人民幣。

卓士昭認為,由於兩岸經貿交流穩定發展,加上大陸市場開放與擴大內需政策,以及大陸人民品質效能、安全檢驗、環保、食品安全等意識提高,開放技術檢測服務業有利於臺業者赴大陸爭取商機。

服貿協議雙方承諾開放的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業包括車輛、機械、電機、電子、化工、度量衡等領域。在建築物清理服務業方面,卓士昭介紹,服貿協議給予臺方業者進入大陸市場獨資經營權。

在環境服務業方面,服貿協議雙方承諾開放排汙服務、固體廢物處理服務、衛生服務等。

臺當局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副負責人葉欣誠在會上說,目前台灣環境服務業市場已呈飽和狀態。島內事業廢棄物產出量約為1700萬噸,卻有4000餘家取得經營許可的業者,而大陸在2011年事業廢棄物年產出量約為32.3億噸,僅1791家取得經營廢棄物許可證。葉欣誠說,大陸“十二五”規劃已將環境服務相關產業列為重點項目,大陸相關市場正蓬勃發展,開放後有助於臺商進入大陸市場,並增加全球競爭力。

公聽會上,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說,服貿協議可以為海峽兩岸創造更多投資和就業機會,並且提高兩岸服務業現代化水準,使得兩岸人民受益。

“舌尖上的淮揚”架起兩岸民眾交流橋梁

【新華社南京1月13日電】軟兜長魚、大煮幹絲、酸湯魚圓、紅燒獅子頭……一道道耳熟能詳的淮揚名菜,如今正穿越海峽,吸引越來越多台灣人來到大陸“嘗鮮”,成為溝通兩岸民眾的又一座文化橋梁。

記者近期在淮揚菜發源地之一江蘇省淮安市採訪發現,一些留在本地過年的臺商早早開始籌謀起淮揚風味的年夜飯。臺商陳文舉告訴記者,“年夜飯已經訂好,非淮揚菜莫屬。開洋蒲菜、朱橋甲魚羹……這些富有濃郁淮安本地特色的菜肴在親朋好友間很讚。”

昆山臺協會負責人李寬信也是淮揚菜的“粉絲”。他說,淮揚菜始於春秋,興於隋唐,盛於明清,本身就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飲食文化向來在中華文化中佔據重要位置,通過淮揚菜這道橋梁,可以讓更多台灣人瞭解大陸。

淮安市萬豪大酒店總經理孫衛寧說,淮安近年來逐步成為台資聚集地,在這裡生活的臺商也越來越多,春節將至,他的飯店即將迎來接待台灣客人的高峰期。“很多台灣客人都能一口氣報出好多淮揚菜的名字,我們希望淮揚菜能更大力度推廣,讓更多台灣同胞吃到淮揚菜,流連‘舌尖上的淮揚’。”

常年各地行走的台灣攝影家吳景騰對淮揚菜情有獨鍾,他說:“台灣也有淮揚菜飯店,台灣人非常喜歡吃淮揚菜,希望能把淮揚菜美食文化節辦到台灣去,讓更多台灣人吃到最正宗的淮揚美食。”

淮揚菜集團行政人事部副經理陳爭告訴記者,淮安市2012年成立中國淮揚菜集團,打造淮揚菜文化產業園,就是要在更高層次更廣範圍打響淮揚菜文化品牌,並致力於標準化、工業化、連鎖化,目前淮揚菜集團正在全球開設品鑒堂連鎖店,台灣也在計劃之內,希望淮揚菜文化能成為兩岸溝通交流的又一座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