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德曼結束第四次朝鮮之行哽咽表態自己並非叛國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美國NBA退役球星鄧尼斯•羅德曼13日上午搭乘高麗航空班機從朝鮮抵達中國北京。在機場,羅德曼簡短提及其第四次朝鮮之旅,稱將向全世界介紹朝鮮的真實情況,並希望自己的行為得到理解。

據韓聯社消息,13日上午,羅德曼在北京首都機場現身。面對現場大批記者的提問,羅德曼回應:“我既不是總統,又不是大使,只是鄧尼斯•羅德曼。我只想讓所有人知道全世界可以和睦相處。”

羅德曼稱,此次訪朝經歷感覺很棒,他想向包括美國人在內的全世界人介紹朝鮮的真實情況,他希望有一天美國人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理解他的行為。羅德曼還重申,他本人是愛國的,他去朝鮮並不是叛國。

法新社消息稱,羅德曼在此番表態的最後,一度失聲哽咽,情緒激動。

但羅德曼並沒有提及同金正恩一起觀看籃球比賽等情況。關於他是否會成為朝鮮籃球隊的主教練一事,羅德曼也未回應。據悉,羅德曼將於14日返回美國。

羅德曼本月6日率領六名前NBA球員訪問朝鮮,這些球員在1月8日金正恩的生日當天,同朝鮮籃球隊進行了一場友誼賽,為金正恩慶生。在舉行友誼賽之前,羅德曼親自獻唱生日歌,並坐在金正恩身邊一起觀看籃球賽。金正恩攜夫人李雪主觀看了比賽。

羅德曼曾於去年2月、9月、12月三訪朝鮮。在前兩次訪問中,羅德曼均與金正恩觀看籃球比賽、共進晚餐;第三次訪朝時,羅德曼雖沒見到金正恩,但在平壤指導了朝鮮籃球隊的訓練。羅德曼曾形容他的朝鮮之旅為“籃球外交”,並稱金正恩為他“永遠的朋友”。羅德曼密集訪朝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但他一直強調其行為與“政治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