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蘆誤作漏蘆服用病人中毒往院急診

【本報訊】衛生局接獲一宗懷疑因服用中藥材“漏蘆”誤用品後而出現中毒的個案。據了解,該名病人到本地醫院中醫就診,獲取處方後自行到中藥房調配該處方中藥。病人服藥後出現強烈嘔吐、腹瀉、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經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治療後,現時情況穩定。根據調查,衛生局懷疑中藥房將“藜蘆”誤作“漏蘆”調配給該名病人,從而發生本宗中毒個案。

“漏蘆”本為清熱解毒藥,用於乳癰腫痛等症狀,無毒;而“藜蘆”有吐風痰、殺蟲毒,用於中風痰涌等症狀,具有毒性,建議用量為0.3-0.9克,多入丸、散用,及外用為主,兩者無論在外觀性狀、主治功能及用量均存在差異,業界在調配上述中藥時必須謹慎,而市民亦應憑中醫處方到持有衛生局發出牌照的中藥房購買“藜蘆”,並應遵循醫囑使用。

倘若居民服用含有“漏蘆”的製劑後出現中毒症狀,如強烈嘔吐、腹瀉、頭暈、視力模糊等,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前往醫院就診。如對服用含有“藜蘆”製劑的安全性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熱線66833329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427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