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系提出「三合一」構想天王們各有盤算

過去曾說,民進黨內部有「兩顆太陽」,形容的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前主席蔡英文的白熱競爭態勢。但現在看來,「兩顆太陽」還不足以全盤概括民進黨內的高端競爭態勢,因為還有也曾任過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正在蠢蠢欲動,也要參加黨主席選舉,並據說是將搶在農曆新年之前正式打響主席選戰的「第一槍」。只不過是,他與蘇貞昌、蔡英文不同,這後兩人都有問鼎「二零一六」的野心,而謝長廷則無。因此,他只能算是「半顆太陽」。

不過,謝長廷要參選民進黨主席,究竟是以「激將法」催逼蔡英文及早表態參選黨主席,還是要為自己挪火煮食,並籍此迫逼蔡英文兌現去年與他達成的默契,即由謝長廷選黨主席,蔡英文則予以全力支持,而換取謝長廷全力支持蔡英文的黨內「總統」初選?或許,是受到「恨鐵不成鋼」的刺激,眼看到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推出的《二零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綱要》,並未納入他所強烈主張並堅持的「憲法各表」,也拒絕了林濁水提出的「凍結台獨黨綱」建議,可能會導致民進黨將會再次錯失「政黨輪替」的機會,而希望由自己參選並獲選黨主席之後,主導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並按照自己的意願調整轉型?

倘是後者,算是謝長廷出於公心的作為,也是他自二零零零年提出「一中憲法」及「一個國家兩個城市」的論述之後,期盼能親自將這些論述轉化為民進黨的行動綱領及實際行動的作為。但看來他要實現自己的計劃將會遇到極大的困難,因為盡管「謝系」龐大,也有自己的「影子政府」形式的智庫,但在黨內仍不算是主流,未能佔有主導地位。尤其是與之有宿仇的「新潮流系」,根本就不願看到由他來出任黨主席。甚至傳說,倘是謝長廷與蘇貞昌競選黨主席,「新潮流系」會支持蘇貞昌;倘是由蔡英文與蘇貞昌競逐,「新潮流系」則支持蔡英文的說法。因此,就算是謝長廷與蔡英文的「默契」付諸實施,「新潮流系」及其他一些民進黨人對蔡英文的支持,也無法轉移到謝長廷的身上,謝長廷根本無法當選。

但即使如此,也都令黨內感到煩惱。本來,黨內有「兩顆太陽」就已影響黨的團結,削弱戰鬥力,倘再加上另「半顆太陽」攪局,更將是黨無寧日。為了避免出現這種尷尬情形,屬於「謝系」的民進黨中常委兼「立委」管碧玲,就在其臉書中推出「三合一」構想建議,內容是將黨主席選舉、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提名,及「對中政策」辯論捆綁在一起進行。據管碧玲解畫說,她之所以提出這個「三合一」構想建議,主要是考慮年底要進行「七合一」選舉,而二零一六年「總統」選舉黨內初選不可能在年底就舉行;如果二零一五年才辦黨內初選,初選完到大選只剩半年多,擔心候選人的準備時間不夠。而且未來一年半黨內恐會處於「三選(黨主席、七合一輔選、大選初選)」的狀態,不利於團結。既然黨主席選舉「內爭」不可避免,應把兩岸政策辯論結合黨主席選舉一起處理,可以避免黨內紛爭。

在理論上看,「三合一」的確是可以減少紛爭,並畢其功於一役,避免傷害民進黨。而且更有利於謝長廷,因為雖然是三項活動一起進行,說不定就將大多數人的注意力吸引到「總統」初選方面去,而忽略了民進黨主席選舉,因而使他有可乘之隙。倘是按照常規將黨主席與黨內「總統」初選分別進行,就不會分散注意力,謝長廷就將插不上手 。

但從實踐上看,卻有很大的難度。首先,三者之間的性質及複雜程度都不一致。黨主席選舉難為單純,而「總統」則較為複雜,要進行黨內電視辯論等。而且,「中國政策大辯論」是一群人在進行,而黨主席選舉及「總統」初選參選是幾個人之間的競逐,將其捆綁在一起顯然是不倫不類。何況,黨主席選舉是對內,由黨員一人一票選出,參選人為了取悅黨內的「台獨」基本教義派,提出的競選政綱可能會傾向於「台獨神主牌」;而「總統」初選是採取「全民調」形式,亦即是面向全體民眾,參選人就必然要討好選民,提出較為溫和務實的政治綱領;這兩者根本不可能混在一起進行,否則豈非亂了套?

其次,是選舉方式不同。正如前述,黨主席選舉是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而「總統」初選則是採取「全民調」方式,透過對比民調而決勝負,訪問對像是全體民眾,並非單是局限於民進黨人。因此,這兩項選舉活動也不可能混在一起進行。

其三、是時間不同步,而且所需時間的長短也不同 。黨主席選舉必須在今年五月間進行,以便於新選出的主席能趕及主持在七月間召開的「全代會」,而且選舉程序較為單純,因而所需時間也較短,一般就是三幾個月的時間。現在開始籌劃,就「遲不會遲,早不會早,時間剛剛好」。而「總統」初選一般是在「總統」大選前的一年開始進行,按此推算,應是在明年三月間,不可能提前一年實施,黨主席選舉更不可能推延一年進行。而且,「總統」初選所需時間較長,也不可能壓縮至與黨主席選舉一般長短。

「三合一」倘能成事,就將會令蘇貞昌陷於被動。倘是將黨主席選舉與「總統」初選捆綁在一起進行,顯然對蘇貞昌不利,因為他無法兩頭兼顧——既要為了爭取勝選黨主席而取悅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又要爭取獲得高民調而討好一般選民尤其是之間選民。這就使得他不但是在「總統」初選中陷於進退失據,甚至連連任黨主席也無完全把握。而蔡英文則無此尷尬,因為她無論是在黨主席選舉還是在「總統」黨內初選中,她都將不會發生這種政治立場分裂的情況,因為她在總結出「必須縮短最後一裏路」的教訓之後,立場傾向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無需分裂表現。

實際上,蘇貞昌現在的路套,就是在黨主席選舉中,針對黨主席選舉是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而討好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並與遊錫結盟。在當選後,「過了海就是神仙」,再來其兩岸調整思路,針對「總統」初選是採用「全民調」,而討好選民尤其是中間選民。因此,他必須將「三合一」構想建議扼殺在萌芽之中。因此,他決定以快打慢,提前進行參與黨主席選舉的作業,在春節期間排滿了行程,目的就是要嚴格區隔黨主席選舉與黨內「總統」初選,不要混在一起。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