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兩會熱議自貿區分享“溢出效應”帶動發展

【新華社上海1月16日電】近期中國多地召開的兩會上,自貿區成為一個熱議話題。自貿區釋放的改革紅利有目共睹,但自貿區的面積畢竟有限。作為中國第一個自貿區所在地,上海浦東新區謀劃通過三大途徑,分享自貿區的“溢出效應”,以帶動本區域的全面發展。

有關統計顯示,上海自貿區成立後的第一個季度裏,新增各類企業逾3000戶,戶均註冊資本逾2000萬元。受改革紅利的鼓舞,福建、河南等地的兩會上,代表委員紛紛提出申報自貿區的設想。

自貿區的試驗效果雖然突出,但面積畢竟有限。以上海自貿區為例,不過28平方公里。地方真正希望的,其實是以自貿區為支點,分享其“溢出效應”,以帶動本區域的全面發展。

作為中國第一個自貿區所在地,上海浦東新區在分享“溢出效應”上有著“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優勢。“浦東有一手好牌,現在的問題是如何謀局。”16日當選的浦東新區區長孫繼偉表示,必須用創新的理念、前瞻的眼界和自貿區進行對接。

這種對接,首先要講究“聯動”。2014年新一輪改革將拉開大幕,浦東已經決定,推動建立綜合配套改革與自貿試驗區的聯動機制。比如在政府職能轉變方面,自貿區開展了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市場監管模式創新等試點工作。今後這些試點將在浦東新區率先複製推廣,率先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啣接的制度框架。

此外,浦東建設上海“四個中心”核心功能區,也需要和自貿區聯動發展,承接自貿區在金融、航運、貿易等方面的溢出效應,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

其次要著重“集聚”。孫繼偉談到,要利用自貿區的熱點效應,加快一些功能性項目的集聚。比如電子商務炙手可熱,浦東本身擁有較好的基礎,未來尋求在跨境電子商務方面進一步突破。目前,全國首個跨境貿易電商試點平臺——“跨境通”在上海自貿區投入運營。圍繞這個平臺,多家跨境電商企業已經或正在商談入駐。

在金融方面,浦東的陸家嘴已經集聚了眾多大型金融機構,而自貿區的創新特質,將吸引包括融資租賃在內的新興金融業態落戶。此外還有文化領域,自貿區正在積極拓展文化藝術品的拍賣、交易,未來像瑞士巴塞爾藝術博覽會一樣的藝術盛會,也有可能在浦東出現。

最後要突出“轉型”。雖然自貿區會帶來區域經濟總量的提升,但這並不是重點。目前,包括浦東在內,全國各地正在積極推進經濟結構的調整,提升服務業的比重。在這一點上,自貿區能發揮獨特的作用。因為自貿區雖然有面積和圍欄的限制,但這是針對傳統的貨物貿易而言的,並不能束縛服務貿易。如何利用自貿區的服務貿易功能,促進周邊區域服務業的發展,是各地在轉型中必須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