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會議 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15日下午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總體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張德江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國家長治久安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要結合自身建設,學習好、領會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上來,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更大的決心和更大的力度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旗幟鮮明、態度堅決、堅強有力地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開創了新局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極大地提振了全黨的信心。面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反腐敗鬥爭形勢,我們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充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好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規劃,帶頭成為改進作風、反對腐敗的表率,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會議強調,要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國人大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著力增強政治意識,堅決反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要切實增強黨性,嚴格執行、自覺遵守黨的組織紀律,按規矩做事辦事。要健全組織生活,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自覺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監督。要加強紀律監督,強化紀律約束,切實解決執行紀律和制度失之於軟、失之於寬的問題。

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通過健全法律制度規範權力運行,預防和懲治腐敗。要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加強立法工作,進一步從法律制度上加強對公共權力的監督和制約,通過完備的法律和有效的實施,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要加強人大代表思想、作風建設,增強代表為人民服務的責任感使命感,強化代表履行法定義務的觀念,健全代表接受監督的制度,堅決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權威和尊嚴,維護憲法法律的權威和尊嚴。

許其亮:把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高到新水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16日在全軍紀律檢查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認真貫徹中紀委三次全會和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強軍目標,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軍、從嚴治官,把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高到新水準。

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張陽主持會議。

許其亮指出,習主席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體現了治黨興黨的強烈憂患和歷史擔當,表明瞭嚴明綱紀、嚴厲懲腐、維護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堅定決心,是又一篇加強黨的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綱領性文獻。各級黨委、紀委要把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統一思想和行動,轉化為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思路理念和有力舉措,以更堅定的決心勇氣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許其亮強調,要以堅強的黨性和高度的組織紀律性,抓好中紀委三次全會特別是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要積極推進軍隊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增強工作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要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充分發揮紀檢監察職能作用。堅持把有力的整治和監督落實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中,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要加強組織領導,開拓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局面。

張陽主持會議時指出,要堅持用習主席和軍委決策指示統一思想行動,高起點高標準籌劃部署好新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軍隊反腐倡廉建設深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