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幣存款突破1800億元創新高

【新華社臺北1月16日電】台灣當局貨幣政策主管機關日前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外匯指定銀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人民幣存款突破1800億元,達1826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截至去年12月底,台灣外匯指定銀行辦理人民幣存款的有65家,餘額達1382.19億人民幣;若再加計57家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的443.81億元人民幣存款,合計達1826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據統計,自去年2月6日人民幣業務在臺開辦以來,當月臺灣外匯指定銀行人民幣存款約96.3億元,如今增加至1382.19億元人民幣,規模是最初的14.35倍。

台灣指揮家呂紹嘉首度攜手大陸樂團演繹世界名曲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中國愛樂樂團18日將在中山公園音樂堂上演馬勒第九交響曲,有著寶島台灣指揮“第一人”之稱的呂紹嘉將首次與樂團合作。

馬勒第九交響曲不但篇幅宏大,而且細節十分繁瑣。呂紹嘉以細膩精準的風格著稱,馬勒的交響曲是他所擅長的領域,第九交響曲更是他的拿手好戲。

“第一樂章開頭的節奏和力度就像是馬勒的心跳聲,在寫這部作品時他的健康狀況並不好。這個主題也是馬勒《大地之歌》末樂章的主題。”呂紹嘉說。

除了對音樂進行講述和介紹之外,呂紹嘉還會從演奏的方式上對樂手提出要求,力求達到完美。

目前,兩岸古典音樂界相互間瞭解還比較少,這更加凸顯出這場音樂會的意義,截至16日九成的出票率也說明觀眾對這場演出的期待。

呂紹嘉1960年出生於台灣新竹,贏得過法國貝桑松、義大利佩卓蒂和荷蘭康得拉辛三項最具分量的指揮比賽大獎,曾指揮過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慕尼克愛樂樂團等世界頂級交響樂團,是在國際主流舞臺佔有一席之地的華人指揮家。

去年福建實際利用台資增長近四成

【新華社福州1月16日電】記者從福建省商務廳獲悉,2013年全年台資在閩實際投資10.73億美元(含第三地轉投),比上年增長38.2%,增幅高出同期該省實際利用外資增幅32.8個百分點,拉動福建實際利用外資增長4.68個百分點。

在去年臺商在閩投資大項目中,漳州福欣不銹鋼二期冷軋實際增資1億美元,宸鴻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實際到資1億美元,廈門宸鴻科技實際增資6600萬美元,寧德義聯節能型合金綜合利用項目實際增資6181萬美元,臺玻福建光伏玻璃實際增資1000萬美元。

去年福建省對臺投資額也創歷史最好水準。全年商務部共核準閩企在臺設立12家企業和分支機構,核準對臺投資額1.02億美元,同比增長22.8%。截至去年底,閩企在台灣設立46家企業和分支機構,核準對臺投資額2.59億美元。

自2009年開放陸資赴臺以來,福建對臺投資每年均保持大幅增長勢頭,赴臺投資企業數與投資規模均居大陸首位。閩企通過入島投資實現了合作雙贏,促進了閩臺區域經濟整合。目前,福建企業赴臺投資已涉足果蔬、花卉、兒童服裝銷售、建築、會展服務、交通物流、旅遊觀光等多個產業

天津舉辦“同根同源頌中華”書畫展

【新華社天津1月16日電】“同根同源頌中華”書畫展16日在天津舉行,展出來自天津和台灣兩地的200餘幅書畫作品。

此次展出的作品類型多樣,題材廣泛。台灣著名畫家劉國松的代表作《火紅的家園》、《小天池》展示了這位現代水墨先驅的大師風範。由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教授領銜的台灣師生作品呈現出了與大陸水墨同源但又獨具特色的創作風格,令人耳目一新。南開大學教授、書畫家尹滄海及其學生的作品既有色調素雅的花鳥畫,也有豔麗濃鬱的潑墨重彩。

李振明表示,這次台灣師生參展的作品有30多件,兩岸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水墨創作樣貌,可以彼此交流切磋、取長補短。

此次書畫展將持續至22日,展覽期間還將舉辦津臺兩地院校美術專業學生的互動交流。

華僑華人藍皮書:日韓兩國中國籍人口數均超70萬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16日在京發佈的《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指出,2012年底在日中國國籍人口數達73.63萬,2013年在韓中國國籍人口數已達76.5萬。

據介紹,《華僑華人藍皮書》是華僑大學協同國內外理論界研究華僑華人理論問題和發展動態的一種學術形式。《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分總報告、僑情篇和華文教育篇,主要介紹了相關國家華僑華人的規模、分佈、結構、發展趨勢,以及全球涉僑生存安全環境和華文教育情況等。

報告同時指出,根據2011年的統計與估算,僅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5國華僑華人就接近3000萬人,佔全球華僑華人總數的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