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沒有敵意說」道出馬英九的無奈

在由何人代表國民黨參選臺北市長議題上,民間掀起「連勝文熱」後,也曾代表台聯黨參選過臺北市長,但只獲三千多票的媒體人周玉蔻,卻是「每週一罵」地連續批判連勝文。不過,她所批者卻多是屬於私領域的事情,包括住「帝寶」豪宅、「炫富」喝二十萬一瓶的紅酒等,較少屬於公領域甚至是治理臺北市政的能力的議題。這令人感到困惑:周玉蔻這樣做,究竟是要「打連」,還是以「小罵大幫忙」的手法,提前為連勝文的「權貴」背景打防疫針,消弭影響?

周玉蔻是否「反連」,看得人眼花瞭亂,難以辨別。不過,她前日的一句「馬英九並沒有太多對於連勝文的敵意」,可卻是讓人感到耳目一新,並有茅塞頓開之感。因為她道出馬英九在「六都」市長選舉人選問題上的尷尬之處。周玉蔻的此一說法,確是有幾分道理。

周玉蔻前日在接受中評社訪問提出「馬英九並沒有太多對於連勝文的敵意」的觀點時指出,臺北市長選舉對馬英九很重要,當然是要國民黨贏,馬英九並沒有太多對於連勝文的敵意。因而她百分之兩百地斷定,馬英九不會在初選時推自己的人出來拚連勝文。也就是說,馬英九沒有任何的立場說放不放心讓連勝文出來競選臺北市長,如果連勝文真的經由初選取得提名,「連馬和諧相處」對選情比較有幫助。而且,連勝文的輔選團隊到了最後,可能還需借助馬英九的輔選團隊,與馬英九的選舉經驗來打這一場選戰,而馬英九的核心團隊可能也預測到了這一點。她還分析指出,其實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對馬英九來講是最放心的,因為連家的財富足夠,所以黨中央不必向連勝文拔調輔選經費,連家可以自己負責,馬英九可以就此把子彈和兵馬放到選情較為凶險的大台中地區去。

周玉蔻從「逢馬必罵」及「逢連必罵」,並在馬英九與連家之間關係歷盡挑撥離間能事,到突然為馬英九與連勝文關係緩頰,完全符合人們給予「政壇變色龍」稱號的特徵。實際上,實際上,作為外省籍軍人後代的周玉蔻,政治立場反復多變,在國民黨李登輝執政時,挺藍色彩鮮明。二零零零年陳水扁上臺後,其政治立場明顯改變,投入泛綠陣營,加入「獨派」政黨台灣團結聯盟,並主持多個偏綠政論節目,在節目中痛罵國民黨,還曾經在高雄市三民公園大喊:「我是有良心的外省人」。二零零六年,台聯黨提名周玉蔻代表該黨參選臺北市市長,但她在獲得台聯黨內提名之後,卻主張支持第三度罷免時任總統的陳水扁,,並攻擊與台聯黨同屬泛綠陣營的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謝長廷,還指控謝長廷派人傳話,以「三條件」交換她退選。周玉蔻的這些行為與台聯黨的立場相左,故她遭台聯黨開除黨籍,但她並未因此而退出選舉,但只獲得三千三百七十二票,連人家的「零頭」都不夠。馬英九上臺後,她的政治立場又改挺藍,並在多個偏藍政論節目高談闊論痛罵民進黨,還申請恢復國民黨黨籍,因此被人稱為「政壇變色龍」。不過,近年則經常痛罵自己的黨主席馬英九,而在傳出連勝文將參選臺北市長後,又狠宰同黨的連勝文。

但周玉蔻的這番分析,對馬英九在「六都」市長選舉人選上的尷尬處境,卻是刻畫得比較準確。實際上,本來馬英對「六都」市長尤其是臺北市長的人選,是有自己的盤算的。年前就盛傳,他要推出與自己十分相似,因而有「小馬英九」之稱的江宜樺參選臺北市長,並重走「馬英九之路」,從凱達格蘭大道的東端--臺北市政府大樓,最終走到西端--「總統府」大樓。但經過兩年多的實踐觀察,此一安排設想似乎行不通。一方面,馬英九自己的民調低迷,而連累到對黨機器的掌控能力也大打折扣。盡管出盡牛力並兼任黨主席,但仍無法完全掌控黨機器,連「立法院」黨團也難以控制,因而推出臺北市長候選人的話語權已經趨弱。另一方面,江宜樺雖然像馬英九那樣清廉,但也更像馬英九那樣的行政執行力偏弱,主持「行政院」的工作沒有起色。而且,他也並未經歷過選戰的洗禮考驗。倘是提名江宜樺參選臺北市長,不但是也有意參選的黨內人士不服,而且可能也將會丟掉臺北市。

而這邊廂,連勝文的聲勢高漲,盡管有民調說,柯文哲的民意支持度比連文還高,但藍營中的大多數人仍是把連勝文視為代表國民黨出戰臺北市的最佳人選。

在此之下,馬英九即使不甘心,也無可奈何,因而只能說是尊重黨內的民主機制,即自己並沒有「口袋人選」,將通過黨內初選機制決定參選人,只要連勝文能在黨內初選中勝出,國民黨就將提名連勝文參選。因此,周玉冠是看透了這一點。馬英九確實是無能為力強推自己的「口袋人選」,也難以悖逆黨內主流民意的了。既然如此,就索性回歸並訴諸黨內初選機制,反而賺得個遵守民主遊戲規則的美名。

其實,馬英九對「五都」市長人選,除了桃園市的吳志揚,及高雄市的楊秋興之外,其餘「四都」卻是一直躊躇不決。但新北市較為好辦,一方面新北市的基本盤是藍大於綠,而民進黨已經確定的參選人遊錫實力也有限,連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宣佈提名時的講話,也都無意間暴露出看衰遊錫選情的心理。因而國民黨對新北市的選情是放心的,無論是侯友宜還是李鴻源,都能為國民黨保住北大門,而朱立倫要棄選新北市長並直奔「二零一六」,也就可以釋然。

台中市最麻煩,胡志強已經連任十三年,政績差強人意,自己身體也欠佳,因而有失陷的危險,實際上上次就只是險勝三萬多票。今次民進黨早有準備,林佳龍的實力不弱,連胡志強都擔心台中市將丟失在自己的手中,不願再選,因而遲遲不敢表態(當然也有想「更上層樓」的私心」。但馬英九就不肯果斷決定,拖得越久對國民黨就越不利。如果丟掉台中市,國民黨 的「二零一六」就危險矣。

看來,馬英九只是著緊雙北市,而如今在新北市幾乎可說穩操勝之下,只要連勝文也能為國民黨守住臺北市,也就順其自然,無謂多加插手了,而且也可和緩與連家的關係,又何樂而不為?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