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開啟全國超36億人次“遷徙”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中國一年一度的春運大幕16日正式開啟。在接下來的40天時間內,將有超過36億人次完成一次大“遷徙”。為此公路、鐵路、民航、水運等交通部門將投入超常規的運力,應對春運超常態的考驗。

2014年春運自1月16日起至2月24日止,為期40天,其中,節前15天,節後25天。據預測,今年春運40天裏將有36.23億人次的客流出行,比上年增加2億人次。

其中,全國道路客運量將達32億人次,同比增長5.8%;鐵路發送旅客2.57億人次,增長7.9%;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在4200萬人次,增長10%;水路客運量將達4300萬人次,增長1.1%。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和人員流動逐漸頻繁,中國春運客流量逐年增加。10年前的2004年,中國春運客流還只有今年的一半。到2010年,這一數字突破22億,2012年突破30億,去年超過34億。

應對春運這一中國特有現象,中國交通部門承受了超常規考驗。新整合後的“大交通部”統一協調公路、鐵路、民航、水運等交通方式,拿出最大運力,努力保障春運客流需求。

“交通運輸部將精心謀劃組織,強化應急保障,確保旅客出行安全便捷和重點物資運輸暢通高效。”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表示。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胡亞東表示,鐵路將以實現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溫馨出行為目標,努力滿足廣大旅客出行需求。節前安排開行客車2667對,增加157對;節後安排2677對,增加139對。

民航方面,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表示,為滿足春運期間航班運行,民航局降低了國內航線加班準入門檻。目前,民航局已受理春運期間兩岸加班428班、國際加班802班,預計今年國內加班數將達到1.2萬個往返航班。(完)

16日是今年中國春運的頭一天,中國的交通系統將再一次承受“世界上最大規模人口遷徙”的考驗。與此同時,多地的嚴重霧霾天氣給春運當頭一棒,也給中國的春運組織工作帶來了全新的挑戰。

記者早晨在北京郊區看到,空氣能見度較差,遠遠望去灰濛濛一片,初升的太陽在霧霾籠罩下變成了暗紅色。而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數據顯示,北京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數一度超過500,在全國被監測城市中排名靠後。

中央氣象臺早上發佈大霧黃色預警,預計今天白天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東北部、河南北部、陜西關中地區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惡劣的空氣條件無疑給剛剛拉開帷幕的春運帶來了壓力。

18時氣象部門又發佈了今年以來的第一個霾黃色預警,預計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霧霾天氣將繼續盤踞在中國中東部,部分地區將現重度霾。

有關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嚴重的霧霾天氣可能對中國春運工作造成極大挑戰,為了讓廣大旅客旅途平安通暢,政府部門要對困難有充分的預判,做好應急預案,全力確保人員和車輛的安全。

春運是中國交通部門每年壓力最大的挑戰。據交通運輸部預測,在今年為期40天的春運中,將有36.23億人次的客流出行,比上年增加2億人次。其中,全國道路客運量將達32億人次,同比增長5.8%。中國春運將繼續扮演“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的角色。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日前表示,春運期間往往是降雪、霧霾、冰凍、低溫寒潮等惡劣天氣的高發期,運輸安全、事故應急壓力較大。各地必須把安全作為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