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為何冒險製造皖南事變

1941年1月17日,這是皖南事變結束後的第三天,蔣介石在重慶軍事委員會的寬大辦公室裏,又看了一遍軍事委員會起草的撤銷新四軍的通令:

……,據此,該新編第4軍抗命叛變,逆跡昭彰,若不嚴行懲處,何以完成民國革命軍抗戰之使命。著將國民革命軍新編第4軍番號即予撤銷,該軍軍長葉挺著即革職,交軍法審判,依法懲治、副軍長項英著即通令各軍嚴緝歸案訊辦,借伸軍紀,而利抗戰。特此通令。

蔣介石在這張微微發黃的公文紙上簽上自己的名字,把毛筆插進了筆筒。他長長舒了口氣,慢慢站直他那頎長卻筆直的身子,邁著軍人的步伐走到窗前,此時他的心情也並非輕鬆,雖然他報了蘇北黃橋決戰李守維軍長落河身亡,興化曹甸韓德勤被圍8天的一箭之仇。可是今天消滅一個新四軍,日後會不會再冒出新五軍、新六軍?共產黨也不是吃素的對手啊!

這個執球棍的人,由此陷入了史無前例的被動之中。

共產黨的反應,他是有思想準備的,比如抗議、聲明、煽動群眾遊行等,最壞打算就是分道揚鑣,兩黨決裂,這又不是兩黨頭次鬧決裂。但眼下的局勢,似乎不那麼簡單,決裂意味著失去的要比得到的多……下一棍,他決然不敢貿然擊球。

簽發撤銷新四軍番號通令的第二天,蔣介石依然去重慶郊區的溫泉準備悠閒一番,可人才走了一半路,便發現重慶街頭“洛陽紙貴”的奇觀,一打聽,原來《新華日報》頭版頭條,醒目的大版面上發表了周恩來親筆所作,名為“為江南死國難者志哀”的挽詩:“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蔣介石瀟灑不起來了,繃著臉,也不顧宋美齡不高興,打道回府!

回到府上,等著他的除了國民黨遺老遺少們不快地質問,還有令人汗顏的國際輿論。

“莫斯科這幾天舉行了大遊行,抗議你們中國國民黨政府反對共產黨,殘殺新四軍的行為。”蘇聯大使一進門就直言不諱地表達了他非常不滿的情緒,臨走時又丟下了蔣介石感到脊樑上一陣發冷的幾句話。“我代表蘇聯政府奉勸蔣先生,要麼停止內戰,要麼我們停止援助。並且……要你償還過去的援助!記住,我們的援助不是無條件的!”

前腳打發了蘇聯大使,後腳美國總統的電報送到面前。不看則已一看更加喪氣。

“驚聞中國內戰開始,十分遺憾,為提高美元信譽,從現在起暫停對中國的財政援助。”這不是在卡人的脖子嗎?要人斷氣嗎?

蔣介石又氣又恨,娘希匹的美元!

“還有英國的電報……”副官戰戰兢兢說。

“不看,統統不看。”蔣介石拂袖欲去。

“南京也有……電報。”

南京!蔣介石敏感地停下腳步,回過頭,“拿來。”沒看兩行,氣得臉都變色了,“燒掉,燒掉,統統燒掉!”

蔣介石能不惱火?他怎麼可能和汪精衛同流合污呢!汪精衛是什麼東西?有什麼資格來評價我的行動?還要我和他一同幹,放狗屁!

1月18日,偽政權行政院副院長周佛海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報載重慶解散新四軍,並扣留軍長葉挺,通緝副軍長項英。國共火併,恐從此開始矣。甚盼從此甯渝兩方國民黨同志能漸趨接近,以至於完全合作,當日夜馨香頂祝以求之。

一直坐山觀虎鬥的日本軍,等皖南槍聲一停,便在1月24日出動了8個聯隊和偽軍一個師1萬多兵力,隨著國民黨部隊後面圍剿抗日力量。

蔣介石的算盤又一次打錯了。他以為日本鬼子在他打共產黨的時候會放他一馬的,哪知在日本鬼子“掃蕩”新四軍的同時,也出動大批武裝“掃蕩”了國民黨駐紮在河南境內的軍隊,三天時間就把湯恩伯部隊趕到了天平路以西的地方,一下子折兵3萬。

蔣介石暴跳如雷,罵天罵地罵不通人性的畜生鬼子,弄得他是豬八戒照鏡子--裏外不是人。

冒天下大不韙,發動了一場煮豆燃萁的內戰,蔣介石是準備付出代價的,這包括他承受的國內國際的輿論壓力,以致他人格的損失。問題是所付出的代價,要能換取新四軍消亡的實現,他所承受的痛苦或不痛苦的壓力便得到了等價的回報。如果現實不像他精心策劃的那樣,這個代價似乎太沉重了!

他最擔心的事情終於擺在了他的面前--新四軍不僅沒有走向死亡,而是絕境逢生,像遇春風的種子,在蘇北大地破土而出!

(顧保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