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年底“九合一”選擇再生變

隨著各候選人紛紛清點人馬建立競選總部,將於年底進行的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已經正式進入白熱化階段。所謂“九合一”選舉是指,定於11月29日進行的臺灣新一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在同一天選出市長、議員、鄉鎮市長、村裏長等九批新的公職人員。這場選舉對臺灣政治生態影響重大,將改變台藍綠政黨的地方執政版圖,進而左右2016年臺灣領導人選舉的結果。

由於馬英九當局執政效果長期不佳,在縣市長選舉部分,民進黨在高雄、台南等其長期執政地區的優勢依舊明顯,國民黨選將並未對其造成明顯威脅。而國民黨執政地區選情則十分低迷。目前,除新北市由朱立倫坐鎮民調大幅領先外,其他國民黨執政縣市選情皆岌岌可危,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大面積的“藍天變綠地”。

但在選情如此複雜艱困之時,國民黨卻於7月底,陣前換將,撤銷對黃景泰的基隆市長參選人提名,導致因黃景泰堅持參選,造成藍營分裂的局面。而在具有基本盤優勢的臺北和長期執政優勢的台中,連勝文和胡志強的選情亦十分低迷。國民黨迎來2012年連任以來的最嚴峻“期中考”。

臺北:包袱沉重

“努力啊,你爹可不是連戰”,在日前的一場公開演講中,無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如此勉勵臺灣的大學生。此話一出,聽眾哄堂大笑,全場觀眾都知道,柯文哲這是在揶揄競爭對手、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

面對“富二代形象”包袱沉重的連勝文,由民進黨整合所有在野力量共同推出的候選人柯文哲則顯得輕裝上陣。無党無派的柯文哲被視為全臺灣“最敢說話”的醫師,也是因其仗義執言的性格導致其有大量的支持者。

對於《鳳凰週刊》記者“如果當選,是打造完全屬於自己的行政團隊,還是從其他政黨挖人組成小內閣”的提問時,柯文哲回應道:“我自己本身無黨無派.如果我不用國民黨或民進黨的人,那就沒人可用了。但在我手下做事的政務官不會帶有濃郁的黨派色彩。”

沒有黨派壓力的柯文哲不僅游走於綠營和淺藍陣營,據《鳳凰週刊》記者在臺北瞭解,柯文哲也與親民党主席宋楚瑜建立了聯繫,有傳聞稱宋楚瑜將在選前最後時刻站出來力挺柯文哲,作為回報,柯文哲將重用親民党人士作為行政團隊骨幹。

和柯文哲相比,連勝文的負面包袱則非常沉重。作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雖然極力擺脫“富二代”、“官二代”的形象,在報紙和戶外看板上極力打造親民的廣告形象,但依舊被網友諷刺“花錢只是為了在報紙上傻笑”,並被揭穿T恤、眼鏡、手錶皆為昂貴的名牌。

對此,臺灣政治評論員胡忠信表示,“連勝文不能一邊住帝堡(臺北市房價最高的社區),一邊吃著鹵肉飯表示節儉”。一位長年為國民黨提供政治公關和選舉服務的人士向《鳳凰週刊》記者表示:“民進黨如果戰略得當,在選戰的最後階段每週爆出一個和連家有關的負面消息,臺北市‘藍天變綠地’並非沒有可能。總體來說,連勝文這種對手很容易打,負面選舉的方式是最好的選擇。”

根據臺灣立場偏藍的TVBS民調中心所作的最新民調顯示,柯文哲的支持度為43%,連勝文僅為29%,雙方已有140/0的差距,且呈擴大趨勢。根據以往經驗,臺北市基本盤藍大於綠綠營候選人僅在士林和北投選區占優。但根據TVBS此次民調顯示,柯文哲在臺北所有行政區皆領先連勝文,藍營在臺北市的優勢‘‘全面淪陷”。

台中:“胡志強”市?

“越南有個胡志明市,我們臺灣馬上就要有一個胡志強市了也許將來可以結成一個姊妹城市呢”,一位就職于台“行政院”的官員向《鳳凰週刊》記者私下表示。這位家鄉台中的官員是國民黨的支持者,但年底投票時他表示,“對於胡志強,這張票有點投不下去。”

胡志強2001年代表國民黨參選台中市長選舉並成功當選,2005年連任。2010年台中市、台中縣合併為大台中後,胡志強連任新的大台中市市長,至今執政台中已13年。

2010年之前,由於穩定的執政成績和良好的形象,胡志強在台中的地位未有挑戰:但2010年“五都”選舉時,胡志強獲73萬票,僅險勝民進党候選人蘇嘉全3萬票,將“最穩一戰”打成“最險一戰”,胡志強的執政開始受到質疑。在“北藍南綠”的基本格局之下,自2004年後,臺灣每逢重大選舉,“決戰中臺灣”都成為最響亮的口號之一,台中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此次選舉,胡志強面對在台中已經深耕十年的民進黨籍候選人林佳龍。2005年胡志強第一次試圖連任台中市長時,林佳龍便是其對手,最終胡志強大勝林佳龍10萬票。當時林佳龍的主要策略就是攻擊胡志強的健康狀況,如今十年過去,惡化的除了胡的健康之外,還有台中民眾對國民黨的支持度。

根據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7月中旬公佈的10縣市選情民調顯示,民進黨選情—直“穩定領先”,台中的林佳龍以18.6%領先胡志強。綜合臺灣其他媒體所公佈的民調,林佳龍始終領先胡志強10個百分點以上.

今年5月15日,台中市大甲地區一地下道因暴雨積水,一位陳姓婦人因此溺斃車中,引發民眾抗議。民間團體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因此控訴市政府4大疏失,並且以怠惰為由,向“監察院”陳情,建議監察委員糾舉彈劾胡志強。

7月18日,胡志強宣佈聘請臺灣資深媒體人張樹森擔任競選團隊執行長,在新聞發佈會上,張樹森也承認目前胡志強“選情低迷”,並以“瞠一趟渾水”形容自己此行。

面對民調落後的局面,胡志強競選團隊在選舉還有五個月便開始屢釋利好消息,以期拯救選情。7月27日,台中BRT(快速公交系統)全線通車,胡志強決定開放民眾免費試乘一年,並邀請馬英九一起乘坐,借由建設牌打響“台中保衛戰”。

但此措施能否拉抬其選情,國民黨內部並不十分看好,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表示,台中的主幹道“臺灣大道”六線道本來就容易塞車,BRT開通後又占掉兩個車道,很可能造成更大的擁堵。“胡市長以前只有民進黨在罵,現在連國民黨也有人開罵了”。

基隆:臨陣換將

7月22日,國民黨將前“移民署長”、現任“國安會”咨詢委員謝立功推至前臺,提名其參加年底的基隆市長選舉。在此之前.有臺灣媒體報道稱,謝立功已經悄悄將戶籍遷至基隆,為宣佈參選掃清了=最後的障礙。

對於此次參選基隆,謝立功既熟悉又倉促。熟悉的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謝立功在位於基隆的“國立”海洋大學就讀水利、土木和法律。博士畢業後又曾在調查局基隆市調站工作,在基隆前後居住近20年時間,對基隆並不陌生;倉促的是,謝立功並非國民黨在基隆最屬意的人選,他的倉促上陣只因之前國民黨撤銷了黃景泰的市長提名。

而遭到國民黨撤銷基隆市長提名的黃景泰,表示將以個人身份參選到底,並短短七天就獲得了76938份聯署書。黃景泰18日在基隆慶安宮舉辦記者會,展示將近8萬聯署書的同時,現場還有超過50位的裏長相挺,“草根”味道濃厚,試圖以基層力量向國民黨示威。

2009年基隆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張通榮以86001票當選。但其任內先後爆發市政建設弊案、酒駕關說案等負面新聞,讓國民黨在基隆執政口碑不佳。今年早些時間,國民黨提名具有強大地方勢力的基隆市議長黃景泰參選,但因黃景泰涉嫌關說案,最終被取消提名。

馬英九上任之後,地方選舉不提名涉案人士已是固定操作手法,但在基隆等非都會地區,地方派系的影響力有時大於政黨推薦。選擇撤銷涉案的黃景泰市長提名是維護國民黨聲譽的做法,但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國民黨在基隆“連莊”的可能性。2009年,國民黨宣佈不提名有案在身的傅萁細行花蓮縣長,但地方實力足夠的傅在缺乏政黨支持的情況下依舊勝選,問鼎花蓮縣長寶座。

在撤銷黃景泰提名之後,國民黨最初試圖說服基隆市唯一一席的“立委”謝國梁參選,謝國梁出身于經營基隆市第二信用合作社的謝氏家族。基隆二信是基隆本地最具實力的金融機構之.,理事主席—直由謝家擔任,謝家也因此深耕基隆多年,不少人士借此參政,在基隆有著強有力的地方勢力。但謝國梁屢次拒絕國民黨徵召,甚至拒絕了馬英九的勸進,在關鍵時刻飛往歐洲避開風暴。最終不得已,國民黨挑選非基隆籍的謝立功出戰基隆。

在國民黨改提名謝立功之後,基隆選情出現謝立功、黃景泰和民進党人林右昌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黃、林二人都是基隆本地人,且深耕基隆很久。如黃景泰參選到底,藍營年底在基隆的市長選舉又將面臨分裂局面。1996年臺灣民主化後,國民黨在分裂局面下的選戰成績幾乎全敗,此次選情同樣不容樂觀。

(馬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