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對崔世安充滿期待

【新華社8月31日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31日結束,崔世安以380票當選為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選舉結果出爐後,澳門各界人士紛紛表示,本次選舉過程中,澳門民眾表現出的積極態度和參與精神令人難忘,希望崔世安在下一任期內不負民望,落實選舉政綱,帶領澳門更上一層樓。

在獲悉崔世安高票當選後,全國政協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作為選委,我很欣慰能看到本屆選舉獲得了澳門市民極高的支持度。我了解到,崔先生的競選辦公室收到了100多個團體、9萬多份的建議書,這在澳門歷史上是空前的。”他希望下任特區政府在施政時,關注民意、不負民望,將回應與落實民眾訴求當成任內首要大事。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梁維特表示,此次選舉充分調動起了澳門民眾的積極性,大家對特區未來發展談期望、提意見、獻良策,踐行“自己家園、共同建設”的理念。相信這種樂於參與、積極建言、共建家園、身體力行的主人翁精神,將成為今後澳門社會政治的新常態。

在談到對下一任澳門特區政府的施政寄望時,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創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藝良表示,希望崔世安在下一任期內積極落實“以人為本”“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穩步落實其參選政綱所提出的相關承諾。積極回應市民所關注的住屋、交通、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面的訴求,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步伐,努力將澳門建設得更加宜居、繁榮與和諧。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中華教育會副會長李沛霖表示,目前澳門的法律體系還不夠完善,無法與特區高速發展的經濟相匹配。希望下任特區政府在法制建設方面繼續有所突破。“抓緊建設完備的法制體系,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當前澳門社會結構性和深層次的問題。”他說。

澳門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莉表示,在澳門特區近年的高速發展中,衍生了很多民生問題,如住屋、通脹、交通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澳門市民既看到了澳門高速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和繁榮,也被現實的生活問題所困擾。

據了解,在整個選舉期間,坊眾向街坊總會提交了兩萬多份意見書,希望通過街坊總會提交給選舉辦公室。

“這次意見很多都是對行政長官參選政綱中,有關民生問題的補充、建議甚至還有質疑。但總體來說,都是熱切的希望。希望澳門更好、自己的生活也能隨著經濟發展得到切實改善。”吳小莉說。

她說,澳門市民在選舉中表達出的期待,不僅是對未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促動力,也會形成澳門未來發展的合力,真正推動澳門社會建設成“宜居、發展、關愛、善治”的和諧社會與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