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集會20人苦行 爭取普選行政長官

【本報訊】昨日是本澳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日,選舉產生第四任行政長官候任人,但有團體集會要求政改,20名市民在選舉會場週邊“苦行”爭取普選。

團體集會要求政改

新澳門學社昨日集會,要求啟動政制改革,有參與市民稱,特首選委不代表自己。集會在大三巴牌坊舉行,參與人士叫口號,要求有權選特首。新澳門學社理事、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需要結合議會內外行動爭取普選。

20名市民苦行爭普選

約20名市民身穿白色衫,在舉行第4任行政長官選舉會場的東亞運體育館外圍“苦行”。他們4步1跪,每次讀出行政長官選委的名字。網上組織“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稱,過去要求普選或爭取民主,示威集會遊行,被市民誤認激進、暴力和不理性,因此今次不叫口號、不拿橫額、不投訴和不指控,以示他們追求民主、爭取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的決心,以及表達不滿和抗議警方近期對“公投”人士採取強硬立場。

“民間公投”共8,688人投票

另外,“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公佈結果,有8,688人投票,其中8,259票贊成2019年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

“民間公投”管委會稱,投票系統已自動將所有投票人的個人資料刪除,在開放澳門協會授權的人員見證下,永久刪除有可能追蹤至投票人身分的資料。這次特首選舉「民間公投」有8688人投票,當中超過9成5參加人士,贊成2019普選特首。表示反對有231人,只佔2.65%;棄權或白票的分別有2.17%及0.1%。至命題2,投票市民對崔世安的信任度,結果將於9月2日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