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激進勢力騎劫大多數 普通港人普選願望意欲何為

經過5個月的公眾諮詢,香港特首梁振英7月1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香港政改報告,標誌著香港政制發展“五步曲”邁出第一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8月25日在北京開幕,並於8月26日舉行分組會議,審議香港政改報告。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政改報告並於8月31日成功表決,實則開啟了“第二步”。意料之中,中央政府沒有對香港反對派作出絲毫的讓步;針尖對麥芒,在戴耀廷等發起人的牽頭下,8月31日晚在香港添馬公園集會,所謂的“占中行動”一觸即發。

戴耀廷表示,不會即時“占中”,但難以保證日後“占中”時不會發生暴力衝突。香港警方為應對8月31日晚的集會,將調整前線人員休息更替時間,警員的工作時數會延長,共部署約5000警力。另外,警方會在中環附近一帶多個地點,作為警員候命地點,包括中環舊政府總部和舊灣仔警署等,而黃竹坑警校亦會再度預留作臨時扣押中心,如果有大批示威者被捕,會先送到警校扣押。若集會一旦導致交通阻塞,9月1日是開學日,中西區學校可能停課。亦有區內學校計畫,評估是否因占中延遲開學。而校巴公司就擔心,占中癱瘓交通,有機會令學童滯留車上。

一個集會尚且影響如此之大,如果“占中行動”真的爆發,後果可想而知。這樣無端浪費香港納稅人本可以用之於自身的資金,甚至令眾多商鋪和商家等損失慘重,而混亂的局面將會被眾多不法之徒充分利用,雖可能稱不上民不聊生,但肯定是令“東方之珠”這個自由且安全的金融中心無端蒙羞,反對派並非不知情。就如提出13學者香港政改方案的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宋恩榮批評占中“玩火”,非和平的場面將會難以避免,其認為繼續與內地溝通才是出路一樣。但為何反對派還是要一意孤行呢。

筆者作為在國際法領域稍有研究的學者,究其原因,歸根到底,很有可能就是“拿人錢財,替人辦事”,即領取了西方某些政治勢力的真金白銀,甚至就是這些勢力發展的成員,肯定就要叫囂和打頭陣了。正如前段時間,香港《東方日報》和《東週刊》號外等媒體報導,《蘋果日報》近年因經營問題屢傳財困消息,早前黎智英被傳媒拍攝到與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沃夫維茲在港密會5小時。香港大公網指出,最令人震驚的是,“壹傳媒股民”首次披露“占中”搞手收取黎智英大筆黑錢,還包括近日醜聞纏身的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占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等。翻查資料,由2006年至2011年他提供的政治黑金可能多達2.3億元,連同今次被曝出的款項,則高逾2.7億元。

在這場涉及香港管治權的鬥爭中,香港反對派萬萬沒有想到,中央的政治意志如此堅定和強硬。如果香港最終出現大的政治動盪,正是反對派騎劫了香港大部分普通港人普選的願望,他們勢必難辭其咎,須為此承擔由此引發的政治後果。為此,我們廣大香港民眾真的是要慧眼識人,想清想楚,究竟自己可以在這場政治亂局中贏得什麼,會對自己及家人國家帶來何種影響,否則就會被人利用當槍使,甚至被人賣了還笑著幫人點錢,要是這樣就太悲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