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促發放最新犯罪手法訊息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日前保安司司長張國華發表2014年上半年的罪案數字,其中「詐騙案」由去年同期的394宗增至本年度600宗,升幅逾五成,令人驚訝。她指出現時作案手段多樣,防不勝防,保安當局應及時向市民發放最新罪案資訊,提高市民防範意識,將罪案發生機會減至最低。

梁安琪指出翻開報章,不時發現有關電話詐騙的報導,作案方式由以往的“猜猜我是誰”、“兒女/親人欠債被綁”,至近日的“國內郵政部門通知領件”,作案技巧不斷演變;不法分子由過往騙財“升級”至現時騙取個人資料,利用受害人的個人資料作信用行為及其他犯罪。犯案廣泛,犯罪手段更深層次。

梁安琪稱,一直以來警方都在團體、學校、社區等不同場合不遺餘力地宣傳防罪、滅罪等工作,成績受各方認同。但她認為犯案手段經常轉變,尤其作案方式比以往更貼近日常生活,不少市民“掉以輕心,信以為真”,最終蒙受損失。特別是長者、低學歷人士容易受騙。社會有意見認為電台、電視的宣傳層面廣泛,但現時仍圍繞“兒女/親人欠債被綁”、“為家人祁福”等等。她建議當局緊貼社會發展,更新宣傳片段,才能起到最大的宣傳作用。

梁安琪指出「詐騙案」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近期的「電話詐騙」及「利用互聯網及電腦詐騙」急升所導致。 現今科技進步,電話和互聯網普及為市民帶來方便和娛樂,但應加強警惕,尤其個人資料的安全。她希望警方及時更新宣傳最新犯罪方式和手段,加強市民防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