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強進口政策措施等事項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進口的政策措施,促進擴大對外開放;決定實施煤炭資源稅改革,推進清費立稅、減輕企業負擔;部署強化審計工作,推動政策措施落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指出,兼顧當前和長遠,實施積極的進口促進戰略,加強技術、產品和服務進口,有利於實現外貿平衡發展,提升開放合作水準,增加有效供給、滿足國內生產生活需求,對於推進創業創新和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也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確定,一是鼓勵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調整《鼓勵進口技術和產品目錄》;支援金融和融資租賃企業開展進口設備融資租賃業務;完善科教和科技開發用品進口稅收政策,助力企業創新、推動產業升級。二是擴大研發設計、節能環保、環境服務等高端生產性服務進口。三是穩定國內需要的資源進口,合理增加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牛羊肉、水產品等一般消費品進口。四是推動進口管理便利化。實行24小時和節假日預約通關,加快自動進口許可管理商品無紙化通關試點。擴大採信協力廠商檢驗檢測認證結果,縮短檢驗檢疫時間。五是搭建進口貿易平臺,在公平競爭原則下,利用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模式增加進口。鼓勵企業在海外建立採購網點和管道。發展多雙邊貿易,拓展經濟發展空間。

會議認為,煤炭資源稅改革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和既定任務。目前中國原油、天然氣資源稅改革已全面實施,實行煤炭資源稅改革,完善資源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既能讓資源地區受益,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通過減少名目繁多的收費,增強企業發展後勁,也可促進煤炭資源合理開採利用,推動科學發展。會議決定,在做好清費工作的基礎上,從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國將煤炭資源稅由從量計征改為從價計征,稅率由省級政府在規定幅度內確定。會議要求,要立即著手清理涉煤收費基金,停止徵收煤炭價格調節基金,取消原生礦產品生態補償費、煤炭資源地方經濟發展費等,取締省以下地方政府違規設立的涉煤收費基金,嚴肅查處違規收費行為,確保不增加煤炭企業總體負擔。

會議強調,進一步加強和創新審計工作,有利於保障公共資金安全、提高使用績效,推動國家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更好服務改革發展、民生改善和社會進步。一要圍繞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把審計範圍擴大到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重大項目落地、簡政放權推進等方面,推動解決財政資金沉澱問題,把寶貴的資金用在刀刃上。二要加強重點審計,及時發現財政金融、國有資產、能源資源、民生和環境保護等領域的薄弱環節、風險隱患,特別是重大違法違紀案件線索,維護財經紀律,完善防範機制,促進廉政建設。三要加大對依法行政情況的審計力度,糾正損害群眾利益、妨害公平競爭等問題,維護市場秩序和公平正義。四要完善審計工作機制。各地區、各部門要積極協助審計工作,依法接受審計監督,提供完整準確真實的資訊資料,狠抓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