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準備迎接國慶黃金周訪客

【中新社9月29日電】十‧一國慶黃金周即將來臨,澳門又將迎來客流高峰。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表示,已做好各項準備迎接內地旅客。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29日稱,已與廣東省旅遊部門啟動黃金周旅遊通報機制,澳門方面將利用網上平台發放相關訊息,包括更新前一天各入境口岸的訪澳內地旅客人數及總入境人數等,而各酒店在黃金周期間的最高房價資料也會在網上顯示。

與此同時,旅遊局還印製了澳門餐飲指南,並將加強在旅遊景點、口岸及各區巡查,在各旅客詢問處增加人手。旅遊局旅遊熱線24小時運作,督察人員也24小時候命。

澳門特區治安警察局預計,今年進出澳門各口岸的市民旅客將比去年同期增加5%以上。根據以往國慶長假分析,今年國慶期間關閘邊境站、新馬路旅遊區一帶估計將會有大量人流。為此,警方已專門作出針對性部署和預案,屆時除增派警員維持市面及通關秩序外,在必要時還將實施人流管制措施,同時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及協調,確保人、車正常通行。

治安警察局表示,國慶期間將會密切留意各口岸人潮情況,尤其關閘口岸,當離境大廳接近飽和狀態時,將在關閘廣場連接至邊境站大樓之間的風雨廊路段,針對離澳人士實施人潮分流措施,包括臨時封閉該走廊兩邊,在特定位置設出入口,分段放行人流。

特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也已與各客運碼頭的相關運作單位舉行會議,就即將來臨的國慶海路出入境高峰期做出部署。該局表示,將督促船公司須因應旅客量適當增加客船班次;密切監察各航道情況,安排碼頭的泊位,保證客船進出港的安全和高效;加派人手疏導旅客,協助旅客在良好的秩序下等候通關。同時,開放外港客運碼頭3樓的旅客等候區,讓旅客作短暫停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