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創作京劇《鏡海魂》下月澳首演

【本報訊】為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由澳門基金會與江蘇省演藝集團京劇院共同打造的本土大型史詩歷史京劇《鏡海魂》將於2015年1月13、14日於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演出兩場。俠士豪情、兒女情長、慷慨就義、蕩氣迴腸……一段澳門百年傳奇,將以國粹京劇的形式搬上舞臺,向人們展開一幅南國小鎮澳門的滄桑歷史畫卷。門票12月3日起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

《鏡海魂》由澳門本土女作家穆欣欣創作劇本,京昆武生表演藝術家翁國生執導,江蘇省演藝集團京劇院“中生代”實力派表演藝術家盛海寧、董源和優秀青年演員張婷、張輝等主演,並特邀青年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花獎得主田磊出演劇中男主角沈志亮。澳門和內地的首次深度文化合作,將一段澳門百年傳奇,以國粹京劇的形式搬上舞臺,是一齣蘊含諸多澳門風情的大型史詩式歷史京劇。故事講述十九世紀中葉,葡萄牙派駐澳門的總督亞馬勒肆行殖民擴張政策,在澳門龍田村毀城牆、闢馬道、搶民田、平祖墳,激起民憤。為保護家園,以沈志亮和龍田七兄弟為首的村民們奮起反抗,在與葡兵的激烈衝突中,沈志亮刺殺了亞馬勒。最終,沈志亮為保村民性命而挺身自首,清政府在葡萄牙政府的壓力下將沈志亮斬首。《鏡海魂》用委婉動聽的唱腔和精彩紛呈的武戲場面,展現了澳門歷史上這段抗爭殖民統治的淒美畫卷。

“寫一個讓人記住澳門的故事”一直是澳門本土女作家穆欣欣的心願。出生戲劇之家、南京大學戲劇專業畢業的穆欣欣愛戲成癡,以京劇形式展現澳門傳奇故事,在外界看來總是有些新奇。穆欣欣卻覺得很順理成章,“京劇恰恰與故事的靈魂相吻合”。在她看來,沈志亮的故事慷慨悲壯,惟有京劇的輝煌大氣,方可表現這份歷史的沉重滄桑感。劇中“龍”是貫穿全劇之魂,穆欣欣認為,將極富中國傳統元素──“龍”的符號放在劇中,以國粹京劇表現澳門故事,是一個探索和嘗試。

《鏡海魂》已於今年7月在南京進行內地首演,並於11月在天津舉行的第七屆中國京劇藝術節中演出,更獲中央電視台同步直播,好評如潮。該劇將於2015年1月13、14日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演出兩場,門票12月3日起於澳門售票網(廣星傳訊)開始發售,票價為澳門幣100元。詳情可致電澳門售票網(廣星傳訊)查詢,電話:2855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