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通關或令珠澳第二通道名副其實

陳觀生

澳門地域狹小,由於港窄水淺,發展海上運輸局限性很大,因此陸路交通十分發達。日前,特區政府公佈,從12月18日零時起,珠澳之間的三個口岸實行新的通關安排,其中橫琴口岸(對接澳門蓮花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珠澳之間終於來到了24小時通關時代,使得澳門同珠江三角洲以致中國內地的交通往來更加方便。同時,24小時通關時代必將給本澳及珠海兩地現時的交通對接帶來蛻變,當中橫琴或名副其實成為珠澳之間的第二通道。

24小時通關帶來對外交通蛻變

澳門特區政府日前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已收到國務院關於上述三個口岸新通關安排的批復。從12月18日零時起,珠澳之間的三個口岸實行新的通關安排:拱北口岸(對接澳門關閘)在早晚各延長通關時間一個小時,即每天06:00開關,次日01:00閉關,貨檢通道開放時間維持現狀;橫琴口岸(對接澳門蓮花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適用對象為出入境旅客及客車,暫不包括貨車;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在00:00—07:00臨時向社會開放,適用對象為步行的在澳門內地勞務人員、學生和澳門居民,不包括自駕小車和客車。

就澳門來說,橫琴口岸實現24小時通關之後,必然對本澳的對外交通對接以致整體的交通架構產生影響。一直以來,澳門半島北端的關閘與大陸連接,是澳門通往內地唯一的陸路通道,澳門回歸前,專門建設了蓮花大橋,以作為澳門通往內地的第二通道,但由於受多種條件限制,蓮花大橋至今未能發揮第二通道的作用。今次國務院關於三個口岸新通關安排的批復,將使澳門的對外陸路交通對接產生蛻變。

首先,橫琴口岸將成為旅遊巴等載客車輛的首選。三個口岸啟動新的通關措施,其中橫琴口岸改變最大。試行新的措施後,橫琴口岸將新增至數十條通道,旅客出入境通道和車輛出入境通道均翻倍。有業內人士預計,24小時開放後,橫琴口岸將成為旅遊巴等載客車輛的首選,客流將大增。尤其是澳門單牌車輛出入橫琴的辦法已由省公安廳制定初稿,預計明年實施。因此,橫琴口岸大樓擴建了很多空間,包括用於車輛和人員出入境的通道。有也業內人士預計,因為乘客人員增多,橫琴口岸日後旅客通道將比目前更為擁擠,車道的車輛更會激增。

另據悉,橫琴口岸將來會有涵蓋了兩地輕軌的大型綜合體,而目前的口岸僅屬於過渡期。澳門輕軌至橫琴年內動工,將在新的口岸綜合體接駁,故新的口岸綜合體也將很快動工。

其次,跨境工區口岸或可分流拱北口岸出入境高峰期客流。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口岸是跨境工業區口岸。此前國家口岸辦已批准其00:00——07:00讓澳門外地雇員等使用,新政實施後,零時至7時臨時向社會開放,對象為勞務人員、學生和澳門居民,不包括自駕小車和客車。據業內人士介紹,由於難以甄別不同類別出入境人員並將其在口岸外分流,預計僅針對澳門外雇開放會帶來執行上的難題。澳門方面不同人群則數次提出,希望澳門居民能使用該口岸。由於該口岸距離拱北口岸不到兩公里,預計將極大緩解拱北口岸出入境高峰期客流。但是由於該口岸設計時按小型專用口岸,改變功能後澳門一側也僅能興建10條自助通關。有分析人士估計在珠海一側人工通道加自助通道一共也僅略超過10條,尤其是人工通道會非常少。因此未辦理電子港澳通行證的內地普通自由行、或持普通護照等證件的旅客,在該口岸需走人工通道,預計要排長龍方能通過。

目前,澳門方面已完善口岸公交轉乘、新增夜間巴士等,提高交通疏導能力。珠海方面是否會新增跨工區到市區以及拱北口岸、橫琴的公交線路,仍有待公佈。

其三,拱北口岸早晚各延關一個小時,將帶來更多便利。作為珠澳第一大口岸,也是全國客流量最大的口岸,拱北口岸目前的聯檢大樓、出入境通道、設備等均能滿足延遲通關的需要。有業內人士稱,針對澳門高官所關注的上下班關口壓力問題,拱北口岸集中體現在清晨。目前拱北口岸07:00——24:00開放,但06:00已有不少澳門外雇排隊,07:00前口岸廣場外更是擁擠不堪,拱北警方甚至處理過非法霸位倒賣的行為。由赴澳上班、上學帶來的高峰期持續要近09:00方能舒緩。提前到06:00開放,對於在珠海居住的澳門外雇、澳人、澳門學生等等,都將帶來出行利好消息。而延遲到次日淩晨1點才閉關,對於赴澳遊客、商務人士等等出行將帶來便利。

要落實好上述通關新措施,除了出入境部門需做出部署應對未來更多的車流、人流,交通部門也要完善口岸公交轉乘、新增夜間巴士等,提高交通疏導能力,甚至還需重新考慮對接區域的整體規劃及路網建設、整合等。如工務部門已經著手的青洲片區“重新規劃”,將設有文化活動中心、社區服務中心、學校、球場、政府綜合大樓等等,該區目前正興建多個公屋專案,並預留空間做社區配套。

蓮花大橋未達到設計目標

據本澳出入境部門透露,為了應對24小時開放、澳門單牌車出入橫琴等措施在未來帶來的客流量,警方已向特區政府建議找尋更大地方,擴建澳門的蓮花口岸(對接橫琴)。但屬於初步構思,還沒有正式選址或設計圖等。

蓮花大橋連接澳門路氹填海區與珠海橫琴島,是京珠(北京—珠海)高速公路及105國道向澳門延伸的公路橋樑。橋長約1500米,寬32米,雙向6車道,設計年交通流量1000萬輛次,1998年6月動工。這條大橋行人不能行走,當初蓮花大橋被認為是第二個連接澳門和中國內地的陸上交通通道,可以減輕了關閘邊境口岸中澳兩地貨物運送之壓力。

不過,回顧蓮花大橋的興建過程,或者是過於注重“一國兩制”的政治宣傳作用。蓮花大橋作為澳門的回歸橋,當初被認為同迎接香港回歸的京九鐵路一樣,它既是一座“政治橋”,也是一座“宣傳橋”。 蓮花大橋工程建設的目標是:作為聯繫珠海和澳門的紐帶,希望對促進珠海、澳門兩地經濟的合作和發展起重要作用。為澳門通往內地開闢又一條對外陸上交通通道,減輕現有拱北口岸壓力和避免幹線公路對珠海市區的干擾。同時,促進澳門路氹兩島填海區和珠海市的西區、橫琴開發區、洪灣保稅區的開發,創造有利條件。

現時看來,蓮花大橋在實現這些目標中是打了折扣。1999年11月,主橋正式合龍,這標誌大橋主體結構工程全部完工,2000年3月蓮花大橋正式啟用。但建成之後,大橋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各種問題,如2005年9月17日,由於中方邊檢大樓結構出現問題,關口封閉。2007年5月1日重開。今年7月28日下午5時左右,橫琴口岸蓮花大橋引橋路基發生局部下陷,影響出境貨車通行,需要採取逆行應急措施,90輛重型貨車全部改逆行從入境橋樑出境。

按照設計,蓮花大橋口岸單方向日通關能力為五萬三千七百人次,每年近2000萬人次,車輛單方向日通關能力為兩萬一千一百二十輛次,每年近1000萬輛次。但據治安警的數據,2013年蓮花大橋口岸入境2,105,184人次,出境2,031,790人次,只是當初設計的十分之一。2014年1至9月蓮花大橋口岸入境1,852,751人次,比上年同期增20.36%;出境1,899,047人次比上年同期30.30%,雖然增長幅度很大,但離設計目標仍有很大差距。

導致蓮花大橋難以達到設計目標,其原因其實很簡單。蓮花大橋旅客須乘車方能過橋,並且需乘坐接駁巴士往來2個口岸。如果這種情況補改變,新通關措施能否令橫琴口岸成為旅遊巴等載客車輛的首選,真正起到分流拱北口岸旅客的作用,就要打上大大的問號!

早前一個關於新通關措施的論壇上,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簡萬寧稱,新安排將對自由行和個人遊旅客有利,但認為對分流旅行團效果不大,原因是蓮花大橋只允許2地牌車輛行駛,旅行社接載團客須租2部車,考慮到成本,可能仍靠關閘口岸過關。旅遊業界認為,對於橫琴口岸24小時通關,業界最希望加強往來橫琴口岸和蓮花大橋口岸之間的交通配置,現時過關後旅客需要乘坐接駁巴士往來2個口岸,希望未來開放澳門單牌旅遊巴直接駛往橫琴口岸,相信能吸引業界使用蓮花大橋口岸。

連接橫琴隧道建設勢在必行

本澳社會一直期盼24小時通關,但數年來一直未有進展,原因亦眾多,例如珠海方面資金、人員不足等。但忽如一夜春風來,早前叫苦連天變為現在緊鑼密鼓、爭先恐後的局面。有橫琴官員稱橫琴在24小時通關方面不會拖後腿,年底實施有信心。跨工區澳門一側自助通道已部署,珠海一側施工也熱火朝天,連龍頭拱北口岸也面臨延關的議題。

雖然特區政府已經公佈了三大口岸的新通關措施,不過輿論仍有許多擔憂。如以前常說的困難解決了麼?拱北口岸在數年前的清明期間嘗試了延長通關,因人手、經費等問題而告終。這也是近年唯一的嘗試。這次延長通關時間,如何解決人手、經費等問題?有業內人士稱,解除通關過程中種種難題,其解決之道還是深化改革,向改革要紅利。

據悉,拱北口岸延關主要解決調劑人員到位、延長照明時間、對接交通接駁、保障後勤服務等4個問題。目前,拱北海關、珠海邊檢總站、珠海檢驗檢疫局已對“三個工作目標”(即拱北口岸延關、橫琴口岸24小時開放、跨境工業區口岸功能調整)統籌作出了人員調劑安排。

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功能調整關鍵是解決口岸配套設施設備建設問題。現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只對園區內企業開放,設4條車輛通道,4條人員人工查驗通道。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功能調整後設2條車輛通道,4條人工查驗通道和12條“自助”人員查驗通道(共16條)。

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功能調整項目改擴建面積總約1699平方米,總投資約1528萬元,由珠海市政府投資建設。目前,已成總工程量的80%。按計劃,將在12月5日可全部移交拱北海關、珠海邊檢總站、珠海檢驗檢疫局使用。

現橫琴口岸將改擴建為橫琴口岸綜合交通樞紐,設計通關量為人員30萬人次/日,車輛4 .5萬輛次/日。改擴建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