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倡口岸建設 促進多元經濟發展

【本報訊】北區社區諮詢委員會關注新通關安排下的口岸經濟建設,建議利用豐富旅客資源,促進多元產業持續發展。

委員黃仁民指,澳門現有口岸的幾乎是沒有商業配套,每天客流量數以幾十萬計的關閘更是空白,這與與現有硬體的局限有關。關閘口岸遊客不斷增長,承載力已爆燈。應重視發展口岸經濟。他指出,目前零售、餐飲業,在客源、貨源均具優勢,唯緊缺營運場地,政府研究解決辦法。

黃仁民建議善用未來澳門連接粵澳的新通道、港珠澳大橋等全新口岸建設,及蓮花、關閘等口岸擴建的契機,前瞻規劃、建造現代化大型口岸經濟綜合體,利用關閘與粵澳新通道,建設兩口岸相連的地下綜合商業城。通過口岸經濟體、輕軌站點經濟圈、填海新區群樓設施等新商業場地,舒緩新通關安排下的承載力,利用豐富旅客資源,促進澳門多元產業持續發展。

委員雷民強希望儘快整治北區博企職工巴士交通亂象。他促請政府儘快將“發財巴”及博企職工巴士的營運納入正軌,加強監管大型旅遊巴停泊區,以免進一步增加路面和各主要口岸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長遠而言,應覓地搬遷停泊區,完善區內交通配套,塑造休閒旅遊城市應有的一面。

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吳素寬指出,新通關安排可能令目前數以萬計因輪班工作必須在澳門居住的外僱遷往珠海居住,形成新的通關需求、增加人流,屆時勢必為社區帶來治安、跨境犯罪、及環境的問題,配套措施和應對工作必須跟上,以免引起民間的反彈。通關配套設施方面,當務之急必須盡快與內地政府商討,完善蓮花口岸設施的配套,完善珠海及各大城市的公共交通網絡聯結,分流目前高度集中在關閘出入境的旅客、外僱,以使減輕關閘通關壓力,紆緩澳門半島和離島交通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