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殺黑人不被訴美國又現抗議潮

【新華社紐約12月4日電】美國弗格森案引發的抗議浪潮尚未平息,美國地方法院大陪審團對在紐約涉嫌扼殺黑人男子的白人員警免予起訴的裁定,又引發新一輪警民對立。美國聯邦司法部宣佈將就此案的民權問題展開調查。紐約州最高法院也做出裁決,允許公佈此案陪審團審查的部分證據。

在3日裁定結果公佈後,上千名當地民眾湧向紐約街頭舉行抗議活動。人們在黑人男子埃裏克‧迦納被員警鎖喉致死的地方獻上蠟燭和鮮花表示哀悼,還有示威者佔領了通往曼哈頓的數個橋梁和隧道,並一度造成西邊高速公路和林肯隧道關閉。

示威者還聚集在聯合廣場、時報廣場、哥倫布環島和中央車站等地,有的人躺在地上代表被員警暴力奪走的無辜生命,有的人高舉“我無法呼吸!”“員警暴力的又一個犧牲者!”等牌子。還有示威者衝擊了一年一度的洛克菲勒中心聖誕樹點燈儀式,很多人在試圖推倒警方用柵欄設置的路障時被捕。警方說,已逮捕80多名示威者。

截至記者發稿時,示威活動仍在繼續。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沙普頓說,他們將在13日組織從紐約到華盛頓的大規模抗議示威遊行。

網際網路上,有關迦納被員警按倒在地致死的視頻引發了連鎖效應。從視頻上來看,迦納先是對員警辯解說“我什麼也沒有賣,什麼也沒做,別找我的麻煩了”,接著白人員警丹尼爾‧潘塔萊奧突然從他身後用胳膊卡住他的脖子,幾名員警一擁而上將他按倒在地,迦納連說了幾句“我不能呼吸”之後便再無聲息。

一些人留言說,潘塔萊奧違反了警方禁止以鎖喉方式逮捕嫌犯的規定,視頻很明顯證明員警過分使用武力。

與之前弗格森事件的抗議行動相比,此次紐約的抗議者顯然更為憤怒。50多歲的白人婦女蘇菲亞對記者說:“從視頻上看,迦納完全沒有任何反抗行為。可憐的人一直在說‘我無法呼吸了、我無法呼吸了’,就再也沒聲了。陪審團居然裁決員警無罪,真是令人憤怒!”

紐約市長比爾‧德布拉西奧和警察局長4日宣佈對紐約員警進行為期3天的輪訓,包括敏感問題的反應與處理、人際溝通技能、解決問題的辦法等。培訓還包括如何使用跟拍攝像設備。

德布拉西奧3日宣佈將為全市員警配備帶有攝像頭的新式電子設備,以便記錄員警執法情況。他認為這一新設備將“有利於提高員警執法問責制和透明度”。

同日,紐約州最高法院法官做出裁決,允許迦納案的部分檔公諸於眾。法官指出,雖然保密性很重要,但同時也需要讓公眾保持對司法系統的信心,因此可以公佈某些細節。

法庭文件顯示,陪審團花了9周時間、聽取了50名證人的證詞,半數以上的證人是普通居民,其他證人有員警、急救人員和醫生。法庭公佈了60件證據,包括四個錄影帶、警方對待嫌犯的政策及相關規定、照片以及死者迦納的醫療記錄,還包括涉及警方何時可以使用武力逮捕嫌犯的法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