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9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乎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的講話,引起海峽兩岸及海外各方廣泛關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前夕,大陸方面邀請島內24個統派團體組團來訪,表明祖國大陸沒有忘記台灣同胞,沒有忘記長期以來為國家統一大業奔走吶喊的島內統派朋友,也借此機會向他們表達支持和敬意。加之,年底島內“九合一”選舉即將進入高潮,其結果攸關島內政治版圖重組乃至2016年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換屆選舉。因此,大陸此刻的動向動見觀瞻。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參訪團的講話內容共有6段話,著重講了3層面問題:其一兩岸為什麼要統一;其二兩岸如何統一;其三當前的兩岸關系形勢與任務為何。雖然講話精神延續了大陸一貫的對台大政方針,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更加清晰地表明瞭大陸方面的原則立場,可謂正本清源。

兩岸為什麼要統一?目前兩岸關系的法理狀態依舊是兩岸因內戰遺留下來的對立與對抗關系,兩岸的內戰及內戰後的長期對立並未形成國家主權的割裂。

“兩岸複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習近平在講話中從兩個角度切入,從民族複興的角度指出: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複興的歷史必然”, “‘統則強、分則亂’是一條歷史規律”;從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指出: “台灣的前途系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於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這對台灣來說“是福音、是歷史機遇”,因此,習近乎希望“台灣同胞同大陸同胞--道,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進程中,把握機遇,相互扶持,緊密合作”。

在兩岸如何統一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重申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強調“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這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習近平在講話中尤其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 “追求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理解台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 “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習總書記的這部分論述表明,縮小兩岸同胞的心理差距、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將是大陸對台工作的重點。

關於當前兩岸關系發展形勢與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表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程正不斷向前推進,沒有因遇到一些溝坎而止步,反映了兩岸同胞共同心願。”但他也強調, “‘台獨’分裂勢力並未善罷甘休,仍在竭力煽動兩岸敵意和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仍然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當前“台獨”勢力不顧台灣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不斷挑動兩岸對立,甚至不惜將兩岸關系推向危險的邊緣,以此來牟取政治動員的效果,無疑將給兩岸關系尤其是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講話中也明確表示:對於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絕不會容忍”,“‘台獨’之路走不通”,並重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 “無論是誰,不管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這表明大陸方面始終密切關注著台灣政局的演變,對於“台獨”勢力的動向保持高度的警惕。

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台灣統派參訪團的講話,不僅展現了“兩岸一家親”的真情實意,展現了追求國家統一、反對“台獨”的堅定意志及團結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的堅定信念,也展現了長期以來大陸方面對國家統一的目標設定是清楚的,即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解決兩岸的歷史遺留問題,同時也在這一框架下實現兩岸的共同發展與共同繁榮。習總書記的講話再次表明了大陸方面推進國家統一大業的信心與決心,必將對島內政局和兩岸關系產生深刻影響,值得兩岸同胞細細品讀領會。

(楊立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