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拱北關對澳進出口15年來貨值累計逾千五億

【中新社珠海12月5日電】珠海拱北海關5日對外發佈統計數據:截至2014年10月,澳門回歸15年來,經拱北關區對澳門進出口值累計達1557.4億元人民幣,其中15年累計出口1452.7億元人民幣,累計進口104.7億元人民幣。

拱北海關統計處人士指,澳門回歸以來,內地與澳門在便利通關、CEPA(《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區域合作等方面不斷取得成果,經拱北關區對澳門進出口也呈現持續增長的良好態勢。1999年經拱北關區對澳門進出口值為36.4億元人民幣,2013年擴大到137.7億元人民幣,是1999年的3.8倍,年均增速為10%。

據介紹,2014年1-10月拱北關區對澳門進出口值為13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2%,這些變化反映了澳門自回歸以來與內地日益融合,聯系更加緊密,實現了穩定繁榮和發展。

拱北海關新聞官孫海波認為,拱北關區的拱北口岸、橫琴口岸、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灣仔口岸等多個口岸與澳門緊密相連。兩地貿易結構呈現出脈絡清晰的、漸進的、不斷優化的發展進程,一般貿易取代加工貿易成為最重要的貿易方式、民營企業取代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最大的貿易主體、機電產品取代服裝及衣著附件成為最主要的出口商品。

孫海波說,隨著港珠澳大橋的建成、橫琴新區的深入開發、粵澳CEPA協議和《粵澳合作框協議》的進一步豐富完善和落實,內地與澳門之間的經貿合作將進一步深入融合,內地豐富的資源和廣闊的市場將繼續為澳門經濟發展的提供有力的支持和舞台空間,而澳門作為內地經濟對外橋樑的功能也將進一步凸顯,拱北關區對澳門進出口貿易將隨著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的深入,延續更加繁榮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