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主官交接融洽也是團結協力新氣象 新舊主官交接融洽也是團結協力新氣象

新舊主官交接融洽也是團結協力新氣象

今年的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的宣傳活動,來勢很「猛」,內地媒體組織龐大的採訪團來澳實地採訪,集體採訪了各位「巨頭」。已經發稿的有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等;可能還將會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解放軍駐澳部隊主官,以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等。這種「陣勢」,與澳門回歸十週年時相比,不遑多讓。

其原因,除了是「逢十逢五」的特定因素之外,可能也是今年剛好遇到一些重大的偶發因素,而必須以澳門特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實例,來強化宣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正確性、正當性和必然會成功。實際上,在台灣地區發生了「太陽花學運」之後,有人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至「和平統一」的前景有所動搖;在香港特區發生了「佔中」事件之後,某些長期對中國不懷善意的境外媒體,叫嚷「一國兩制失敗」,以致「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垂範的對象--台灣,既有人感到困惑,也有人幸災樂禍地,甚至連馬英九在「雙十講話」中也要對「一國兩制」挪揄一番。在此情況下,澳門特區成功地實踐「一國兩制」的鐵一般事實,就迎頭痛擊了這些讕言,並能對困惑者起到消困解惑的作用。因此,籍著澳門回歸十五週年之際,掀起一股宣導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經驗的強大旋風,就是應有之義。

昨日,宣導澳門特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經驗的工作,掀起一個高潮,「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在北京開幕。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幾大「巨頭」:既是組長更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張德江,既是副組長更是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既是副組長也是國務委員的楊潔萀,既是組員也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王光亞,既是組員也是澳門中聯辦主任的李剛,聯袂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為該展覽的開幕主持剪彩儀式。

張德江在開幕式前會見崔世安時,強調指出澳門回歸十五年來,經濟、社會取得長足發展,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順利實施,這與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內地的大力支持分不開,也是廣大澳門同胞共同奮鬥的結果。

楊潔篪在成就展開幕式上的致辭中,也高度讚揚澳門特區在實踐「一國兩制」中所獲得的輝煌成就。他指出,十五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廣大澳門同胞同心同德,抵力奮進,取得了一項又一項令人矚目的成就,「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而成就展通過不同形式,多角度展示十五年來澳門特區走過的非凡歷程,使人更加直觀、更加全面的感受澳門回歸以來的建設、發展與進步,事實雄辯的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符合澳門和國家的根本利益,也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實際上,澳門特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下來問題的唯一方式。不管是遇到什麼曲折錯頓,都無法否定其偉大意義及正當性。

為了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的開幕「助威」,行政長官崔世安更是攜帶了一個其成員包括候、現任主要官員,候任檢察長,行政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澳區代表,全國政協澳區委員,及澳門社會各界人士組成的管理團,前往北京觀禮。

這個安排,頗有意思。首先,張德江在會見崔世安時,籍著觀禮圖成員中有即將卸任的主要官員,對他們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其次,在前晚於北京老舍茶館的聚餐中,氣氛頗為熱烈、融洽、溫馨,即將卸任的主要官員向候任主要官員和檢察長表達祝賀,並預祝他們走馬上任後工作順利,為進一步落實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為改善澳門居民生活品質,多做貢獻;而候任主要官員和檢察長,也向現任主要官員表達謝意。兩者互相勉勵,完全出自於內心,預兆他們的交接工作將會十分順利。而參與聚餐的社會各界嘉賓,也互相祝賀,慶賀澳門回歸十五年來的不凡成就,慶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第三屆特區政府五年來的傑出貢獻,慶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的順利完成。因而有人說,這像是慶功宴,當然更是自勉——這是一個同心同德,同舟共濟的團隊,不但在日常的實施「一國兩制」的工作中,而且在抗擊「反對派」的擾亂時,都能團結一致,齊心合力。這也正是「一國兩制」事業能在澳門特區獲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剛獲得中央政府任命的候任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從其過去的工作表現看,將更是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市民大眾信得過」的隊伍,在其未來五年的任期內,必能做到「想做事,會做事,能共事,幹成事,不出事」,出現一番新氣象。

即將卸任的現任主要官員,之所以如此愉快,除了是個人「想得開」之外,據說也獲得較為滿意的安排。除了是早已計劃退休者之外,據說張裕將出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劉仕堯將出任科學館董事長。

而候任主要官員和檢察長,昨日沒有跟隨包機返回澳門,估計是留在北京,與中央領導人會晤及學習。

團結一致,同心同德,將是奪取「一國兩制」更大成就的組織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