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五個深刻把握 打造威武文明之師——訪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王文

【新華社澳門12月10日電】“駐澳門部隊是一支特殊的部隊,擔負著多樣化任務,承載著踐行‘一國兩制’偉大方針的使命。”新口岸駐軍大樓的會議室裏,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王文一身戎裝,神情嚴肅。

回顧15年來的駐軍歷程,他說,瞄準一流標準加強自身建設,圓滿完成以履行防務為中心的各項工作,展示“威武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是這支部隊發展的基點和取向。由此總結的治軍規律就是堅持五個“深刻把握”。

王文介紹說,五個“深刻把握”包括:深刻把握“一國兩制”的駐軍意圖,始終堅持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這個原則不動搖,確保部隊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深刻把握多重考驗的“環境特徵”,始終扭住思想政治建設不放鬆,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深刻把握“定海神針”的戰略定位,始終突出提高履行防務能力這個中心不偏移,確保部隊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深刻把握“形象窗口”的特殊要求,堅持依法駐軍、從嚴治軍這個鐵律不懈怠,確保部隊作風優良、紀律嚴明;深刻把握“動中抓建”運行模式,始終保持基礎穩固、建設一流這個的標準不降低,確保部隊全面發展、長期過硬。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序列裏,駐澳門部隊是一支相對年輕的隊伍,卻以強勁的戰備訓練水準和良好的軍民關係打造出“威武文明之師”的響亮名氣。關心駐軍發展的人們可能還記得,1999年12月20日,解放軍進駐澳門,在軍車行進路途中,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萬祺先生帶表社會各界將一塊金匾贈予駐澳門部隊,匾額所題六個大字正是“威武文明之師”。

王文說,15年來澳門市民深切的期盼與重托,始終激勵著駐澳門部隊的每一名官兵,“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無論人員怎樣輪換,這股激勵之情從來不曾離開過官兵們的心頭。從連年舉行“濠江”系列演習,以最貼近實戰的方式方法錘鍊部隊戰鬥力,到4年前組建特種連,有針對性地加強反恐、防爆、救災等方面的單兵作戰能力……駐澳門部隊牢牢抓住提升防務能力這一核心,抓緊實戰化訓練,把有效履行澳門防務作為神聖使命。

“澳門地域狹窄、情況特殊,駐軍還摸索出一套與之相適應的訓練模式。”王文介紹說,通過室內與室外、澳內與澳外、在營與跨營等6個結合,駐軍得以在現有環境和條件下最大程度發揮訓練優勢,在較短時間內按照戰鬥力生成規律迅速提升作戰能力。

與此同時,駐澳門部隊十分重視與澳門社會和市民的良性互動。組織愛心獻血、義務植樹,舉辦軍營開放日和青年學生軍事夏令營,前往養老院、幼稚園開展慰問……都被駐軍視為分內之事。談及一系列活動的成效,王文自豪地介紹說,15年來駐軍官兵共為澳門社會捐血50餘萬毫升,種植7000餘棵樹苗,每逢五一、六一舉辦的軍營開放日迄今迎來市民同胞40000多人次,連續舉辦10屆軍事夏令營,1200多名澳門學生接受國防教育。

“駐澳門部隊是解放軍形象的代表隊,因此我們視部隊形象為生命,無論是人員選拔、戰備訓練還是法規貫徹、對外交往,始終以代表隊這個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王文說,駐軍尤其將學法守法作為依法駐軍、從嚴治軍的基礎,15年來先後擬制了9大類法規,反復組織官兵學習《基本法》、《駐軍法》和澳門有關法律,旨在強化官兵的法紀觀念,切實維護好“威武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