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王金平各有所長亦各有所短

朱立倫王金平各有所長亦各有所短

果然是「歷史往往驚人地相似」。在陳水扁執政最後兩年,因其貪腐弊案爆發,惹發天怒人怨,數十萬「紅衫軍」走上街頭,並發動「十月圍城」,導致民進黨元氣大傷,先後在「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中慘敗,其元氣在六年後才能恢復。而現在,因馬英九執政無能而致執政滿意度低迷,國民黨地方縣市長的政績也不佳,在馬英九任期最後兩年也是「公民抗命運動」風起雲湧;國民黨現在已經在「九合一」選舉中慘嘗敗績,並因馬英九的用人方法有問題,使得中生代人才斷層。對此,台灣指標民調(TISR)昨日發佈最新民調數據,謂有近半民眾認為國民黨很難再改變甚至會被民眾淘汰,而謝長廷也在參訪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時認為,國民黨即使恢復至少也要八年,不會有立即的「鐘擺效應」。

而在六年前,敗選「總統」的謝長廷辭去黨主席後,黨內無人屬意接這個「波」,只有蔡英文「捱義氣」站出來,但當時誰也都並不看好。但經過蔡英文的不懈努力,終將民進黨的氣勢和士氣拉抬起來,並在其首個主席任期內,藉著國民黨犯了技術錯誤,而在地方型補選中,連戰連捷,奠定了其在第三個主席任期內(中間隔了一個任期),終於贏取了「九合一」選舉,並直搗二零一六年「總統」的「黃龍」的政治和組織基礎。

而國民黨在目前的艱困情況下,新任黨主席要在短時間內將國民黨拉抬起來,委實並不容易。實際上,從目前情況看,除非是民進黨犯下重大錯誤,國民黨要在二零零六年「總統」大選前短短的一年零三個月的時間內,改革成功並挽回人心,並不容易;就像六年前的民進黨那樣,輸完「立委」後再輸「總統」,並沒有發生「鐘擺效應」。

因此,在國民黨主席補選作業開始後,反應並不熱烈,因為擔心難以承擔此重任。被視為國民黨「四大天王」的吳敦義、朱立倫、胡志強、郝龍斌,不是聲稱自己不會參加黨主席補選,就是謀定而後動。倒是資格和資歷都顯見不足者,首先跳了出來,包括曾經投奔綠營,代表台聯黨參選台北市長,卻又被台聯黨開除出黨,而重返國民黨,但直到現今還在吐槽國民黨自家人,凡是有「吸睛」機會就鑽的周玉蒄。

但國民黨人並不甘心,他們牢記《總理紀念歌》中的勉勵之詞:「莫灰了志氣,莫散了團體」,希望有人挑起黨主席這副重擔,帶領他們走出困境,並重振輝煌。他們中,有拱王金平的,也有拱朱立倫的。畢竟,全黨仍然需要「帶頭人」。更重要的是,黨主席掌握明年「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和「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決定權,也享有對「區域立委」候選人的黨內初選的掌控權。黨員們對「二零一六」仍然希望還能有「一搏」的機會,而那些現任或有意參加「立委」選舉的黨員,也都希望黨主席是對自己熟識的人。

朱立倫和王金平兩人,都各有長處,也都各有弱項。王金平參選黨主席的最大障礙,是其黨籍官司尚未完結。雖然在司法程序上,他仍可暫時保留黨籍,因而還可保留參選黨主席的權利;但從國民黨內部看,黨中央考紀會作出的開除其黨籍的處分,仍然有效。何況,黨中央還在向「最高法院」上訴之中,尚未撤案。除非是代主席吳敦義向「最高法院」撤回上訴。但似乎是來不及了,因為按照這次國民黨主席補選作業時程,是今明兩日領表、今日日至二十一日連署、二十一日登記、二十六日候選人資格審查暨號次抽籤、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公告選舉人名冊;明年一月十七日進行投開票。因此,王金平倘是參選,黨中央就必須在二十一日的參選人登記作業之前,撤回上訴。但這單是吳敦義仍作不了主,還須中常會討論通過作出相關決定。而中常會是每周三舉行,在進行參選人登記作業之前,尚有一個中常會的會期,在理論上尚可來得及;但吳敦義已經表明,他這個代理主席屬於看守性質,王金平的黨籍案並非在代理期間可以處理;由於「高院」判決將推翻國民黨的考紀制度,因此必須審慎考量;這個案子在十二月三日中常會已提出臨時動議,當時已交組發會跟考紀會通盤研擬,因此這個案子留待新任主席衡量處置。也就是說,王金平的黨籍案。必須在明年一月十七日新主席產生後才能處理,既然如此,王金平也就無法參加「新主席」的補選。

倘若不是受此程序的阻滯,其實王金平的當選機率不低。實際上,在二零零五年的黨主席選舉中,當時馬英九的聲勢正如日中天,王金平也與獲得百分之二十七點六的選票,多數國民黨籍「立委」支持他。現在,除王金平外,黨內的「天王」聲望再高,怎麼也不如當年的馬英九。何況,在經歷「九合一」選舉後,黨內外「反馬」聲浪高漲,本土派尤其是「反馬派」黨員,可能會感到要還在「九月政爭」中受到委屈的王金平一個公道,而將手中一票投給他。另外,即使不是「反馬派」,出於對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可能會拉攏王金平「作其副手」的擔心,為了要將王金平綁死在國民黨內,也將會考慮投票給他。

但王金平卻也是一個舊派人物,而且圓滑有餘,氣魄不足,可能無法領導國民黨改革。不過,倒是可以凝聚人氣,從馬英九的偏執用人風格中走出來。但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則不會有前任黨主席連戰、吳伯雄以至馬英九的那麼積極。

朱立倫則正好相反,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態度較為正面及積極,不過為避免被「槍打出頭鳥」,而較少開腔。本來,如果在「九合一」選舉中,他不是那麼輕敵,而能在新北市長選舉中,如預期般大贏游錫堃二十多萬票,他的黨內「共主」地位就將無人能及。但由於他過於自信而輕敵,當然更是受大環境所累,只是贏了游錫堃二萬四千多票,雖贏實輸。但畢竟仍然為國民黨守住了唯一的一都,總是強於其他國民黨戰將,包括失守台中市的胡志強,輔選台北市和基隆市失利的郝龍斌,因而還可算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當大王」,倘吳敦義真的棄選,就是非他莫屬了。因此,昨日有三十三名國民黨「立委」連署呼籲朱立倫參選黨主席,希望他能「跳火坑」承擔起救黨的責任。而朱立倫則在這股勸進聲中強調,現在是多做事、少說話,至於黨的事情,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場合會跟大家報告。看來,他將逃避不了這個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