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澳已成主流價值浩蕩前進不可阻擋 愛國愛澳已成主流價值浩蕩前進不可阻擋

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特區政府現任主要官員,候任主要官員及候任檢察長時指出,澳門回歸十五年來,經濟、社會取得長足發展,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順利實施,這與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內地的大力支持分不開,也是廣大澳門同胞共同奮鬥的結果。張德江還表示,中央政府對即將卸任的主要官員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充分認識澳門面臨的新挑戰,繼續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努力為澳門的繁榮發展譜寫新篇章。 

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這個判斷結論,是對廣大澳門居民愛國愛澳歷史傳統及現實精神的高度肯定,其意涵也極為豐富。這既是對澳門特區政府及各相關部門堅持不懈地進行愛國愛澳教育工作,及所獲得的成果的精準總結,也是對某些人要將所謂「普世價值」強加於澳門居民頭上的做法的的間接否定。

實際上,據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去年中發佈的《「一國兩制」綜合指標民意調查報告》顯示,「愛國愛澳」、「一國兩制」、「尊老、愛幼、感恩」,居於此次調查中澳門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前三位,在該中心自二零一一年以來開展的四次此類調查中都穩占前三位,這表明「愛國愛澳」、「一國兩制」理念已深入人心,成為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觀。調查顯示,對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給出成功評價的調查者占百分之八十三點四九,對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有信心的占百分之七十九點六九,對中央政府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表示有信心的占百分之八十七點五五。調查還表明,有百分之八十一點八二的被調查者認為作為中國公民感到自豪,對澳門特區政府施政表示滿意的占百分之七十點五三。為此,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客座副教授冷鐵勳表示,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作為澳門堅強後盾,全方位支持澳門的政治、經濟、社會有序發展,使澳門有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宏觀有利環境,澳門居民對「一國兩制」和中央政府的充分肯定與信賴是非常合理的。

在實務上,愛國愛澳的內容非常豐富。愛國,這是任何國家的公民都必須遵守的義務和要求。在現代法治社會,國家與公民之間的政治法律聯繫是由憲法規定的。憲法的首要法律功能是國家與公民個人之間的法律契約。基於憲法,國家以及國家機關負有保障公民基本權利的法律義務。與此同時,公民必須要向自己國籍所在國履行必要的法律義務。也就是說,公民也要履行憲法上所規定的公民基本義務。在當今社會,沒有任何一個主權國家允許只享有基本權利而可以不履行基本義務的公民個體的存在。

我國現行憲法從第五十二條到第五十五條詳細規定了中國公民的各項基本義務,其中,愛國是一項最基本的憲法義務。憲法第五十四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凡具有中國血統的澳門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國領土(含澳門)者,以及其他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的具有中國國籍的條件者,不論是否持有葡萄牙旅行證件或身份證件,都是中國公民。該「解釋」又規定,葡裔居民可根據本人意願,選擇中國國籍或葡國國籍。確定其中一種國籍,即不具有另一種國籍。上述澳門特區居民,在選擇國籍之前,享有《澳門基本法》規定的權利,但受國籍限制的權利除外。既然如此,作為中國公民,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自己最基本的憲法義務。

實際上,基於「一國兩制」原則,中國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之後,為保證澳門回歸後社會、經濟的繼續繁榮,通過由全國人大制定的《澳門基本法》,賦予了澳門特區政府高度的自治權,並且也規定澳門居民依據基本法享有一系列的居民權利。但這並不意味著《澳門基本法》可以代替《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澳門特區的最高法律地位。澳門居民,尤其是澳門居民中的中國籍居民,首先要通過憲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生政治和法律上的聯繫,可依據現行憲法的規定享有基本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所規定的公民的基本義務。因此,愛國是具有中國籍的澳門居民首要的憲法義務。這也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及國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以及澳門特區的根本利益所在。

關於「愛國者」的標準,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在多次談話中指出,就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個標準清楚地表明,愛國和愛港並非對立的選項,而是統一的整體。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就是說治理香港的隊伍必須以熱愛祖國、熱愛香港的香港人為主要成分,特區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由於香港和澳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因此,鄧小平的這一論述,同樣也適用於澳門。

澳門居民一直有著光榮的愛國傳統,對國家有著強烈的認同感。儘管中西文化融和,不同價值觀、社會觀,不同文化理念相互交流碰撞,但愛國愛澳始終是澳門的主流核心價值。近現代史上的許多偉人都在澳門留下過光輝的足跡,他們的愛國精神對澳門人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回歸後,偉大祖國的日益繁榮昌盛和「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施,更加激發了廣大市民的愛國情懷,對促進祖國統一、全面準確地落實貫徹「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澳人治澳方針的責任感也就更加強烈。

近年來,澳門一些涉世未深,對國情和澳門區情缺乏深刻瞭解的青年朋友,要將所謂「普世價值」強加於澳門特區及其居民的頭上。對此,張德江委員長的部屬、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日前在澳門指出,境外先進制度的有益成份需要借鑒吸收,但也要考慮到澳門自身的實際情況,如果一味照搬甚至全盤接收所謂「普世價值」和「國際標準」,澳門的特色就不復存在,變成一個與其他地方別無二致的普通小城市,這肯定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澳門。

今後,還應持續、深入,而且是形式多樣活潑地進行愛國愛澳的發展,讓愛國愛澳精神薪火相傳,永遠佔據澳門各項事業的道德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