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你

香港“占中”運動終於回家了,香港警方昨日陸續帶走留守金鐘夏慤道的人士,金鐘的清障行動已大致完成。正當香港“占中”運動進入警方清障的關鍵階段時,一首由內地線民創作的歌曲《不要太任性》在陸港兩地網路上走紅,引發熱議。

這首歌曲將占中者比喻為“孩子”,將國家比喻為“母親”。歌曲呼籲占中者“不要傷了媽媽的心”,“不要將不聽話當作光榮”。歌曲還勸告占中者趕快撤離回家,稱“媽媽”很明白孩子的要求,但不想讓他們“迷失了方向”。

香港示威活動持續至今,香港市民開始對“占中”感到不滿,擔憂抗議活動拖垮香港經濟。香港學生與政府間的“高賭注撲克遊戲”即將畫上句號。學生們沒有達成任何目的,他們只造成了零售業和旅遊業數十億損失。有香港市民說,“那些佔領街道的孩子正拖垮整個社會。我認為經濟和人民的生計比他們所訴求的更為重要。”

早前的一篇文章代表了大多數內地人對香港占中的看法。正像李嘉誠說得那樣,香港是個壞孩子,是被中央政府慣壞了。中央政府為中華復興、國家統一的這一片真心、苦心,被香港有些人當成了“短處”和“把柄”,他們深知中央政府很怕香港出現不穩定因素,不願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不和諧現象,於是他們就專門給祖國製造或威脅製造這樣的動亂,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這個孩子一哭就有奶,那就壞了。過去香港人一示威遊行,中央政府就讓步安慰,這給一些香港人造成了錯覺,他們以為什麼事情只要這麼鬧騰都能成功。因此,這次中央政府對占中的強硬態度,得到了內地官方、民間社會普遍的認同,這也是占中運動必然失敗的原因之一。希望香港年輕人把眼光放得更遠一些,不要把民主當成喊一句口號那麼簡單,從全球最近發生的各種運動來看,所謂爭取民主往往得到的結果事與願違。

現在這個時代,各地方的年輕人都面臨巨大壓力,各地的年輕人都在拼搏、工作、創業、看世界。澳門亦將迎來回歸十五周年的慶典,十五年來澳門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特別是澳門的年輕人對前途充滿希望,個人發展前景廣闊。過去,澳門的年輕人羡慕香港年輕人,今日,可能更多香港年輕人羡慕澳門年輕人。雖然澳門社會亦有一定的社會矛盾,相信在國家支持及政府努力下,一定能迎難而上解決問題。在香港引起民怨沸騰的占中運動灰溜溜收場之際,澳門居民正興高采烈迎接回歸十五年慶典的到來。

有句哲人的話語說:人不要太任性,因為你是活給未來的你。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你。願港澳的年輕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