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週六舉行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今年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將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絡電視臺、中國網也將同步直播。

沉默與反思:還有多少日本人在調查南京大屠殺?

日本早稻田大學新聞學院的野中章弘教授認為自己既不是左翼分子也不是右翼分子,既不反中也不反日,他屬於第三種人:一名探究事實的記者。

山內的祖父也曾參加過侵華戰爭,後來因受傷而提前回國。在日記中,老人寫下了他作為一名運輸兵,於1938年1月參與了侵略南京的經歷。

“我當時很吃驚,原來老人家一直向家人保守著這個秘密。”山內回憶起,每當祖父提起在中國的歲月,都會被愧疚和痛苦籠罩。“直到他去世的那天,他都沒能原諒自己。”

戰後,在政府的宣傳和政要的言論中,不斷否認“侵華戰爭”、“南京大屠殺”等罪行,歪曲了普通日本民眾對戰爭的認知。

隨著老兵的日記被披露、出版,日本國內逐漸出現要求政府公佈戰爭真相的“不同聲音”。1971年,中日尚未實現邦交正常化時,《朝日新聞》記者本多勝一前往中國採訪,回國後用一系列訪華報道揭露了日軍在中國的戰爭暴行,對戰後以“受害者”自詡的日本產生了強烈衝擊。

2001年,時任首相的小泉參拜靖國神社,次年,山內小夜子等2000多人組成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訴訟團,在東京、大阪、福岡等地對向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而日本7所地方法院一致裁定,小泉的行為違反日本憲法第20條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

今年初,山內小夜子等日本二戰死者家屬、宗教界人士和愛好和平國民共600多人,再次發起對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訴訟。

“大概估算下來,日本人中能夠客觀認識歷史的人大概只佔20%,右傾化的佔20%,其餘60%是漠不關心,沒有既定的立場。”山內指出,安倍上臺後,日本反戰及和平的民間團體聲勢減弱了很多。

而儘管曾被判決違背憲法,安倍最近幾次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得到了大多數日本民眾的支持。

“大多數日本人還是會把參拜靖國神社當做心理的慰藉。”野中說,在日本人的宗教觀中,不論做過多麼邪惡的事情,人死之後會化身成神佛,“日本首相去參拜,是對這種化身的承認。”

野中認為,教科書和新聞媒體中對歷史真相的隱瞞,包括利用宗教達成政治目的,這些都體現了日本缺乏深刻反思戰爭的態度。

“我們大多數日本國民並未意識到,其實不知情也是一種罪。”一次實地調查中,與“三光”政策倖存者對話之後,一名日本女研究生在筆記本上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