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馬氣候大會加時32小時後“閃電”閉幕

【中新社利馬12月14日電】經過13天密集磋商,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在加時32個小時後,于14日淩晨在秘魯首都利馬閉幕。

與此前的劍拔弩張不同,淩晨一點半重啟的閉幕大會在“一團和氣”中順利結束。在休會一個多小時供各方討論最新修改版的文本草案後,大會主席以出人意料的快節奏,在幾分鐘內一錘定音,形成“利馬氣候行動倡議”。

參加氣候談判的190多個國家計劃在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上籤署一份新的全球協議。該協議將勾勒2020年以後全球氣候治理框架。利馬會議是通往巴黎的關鍵一站。大會主席、秘魯環境部長比達爾說,“利馬氣候行動倡議”是一個平衡的案文,盡可能照顧到了各方關切。

12月1日開幕時,利馬大會會場充滿著樂觀情緒。最大兩個排放國——中國和美國不久前公佈了一份聯合聲明,提出各自2020年以後的減排目標。歐盟也宣佈了2030年前的減排計劃。與此同時,部分發達國家開始陸續承諾向綠色氣候基金注資以幫助窮國應對氣候變化。這些好消息為利馬談判注入動力。

樂觀情緒隨著談判深入而逐漸消退。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如何分擔應對氣候變化責任等問題上交鋒激烈。

發展中國家堅持,2015年在巴黎簽署的協議應當充分體現“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而發達國家則試圖淡化“區別”,要求發展中國家“做得更多”。

各方在最後階段亮出底牌,會議一度陷入僵局。最後的談判持續進行了四十多個小時,會議文本經歷數度修改。

在大會主席的積極斡旋下,最終各方都做出妥協。閉幕大會發言中,中國、歐盟、美國、非洲集團等各方,對主席在最後關頭“強有力的領導”表示贊賞,終於在14日日出之前結束了這場馬拉松似的談判。

不過,環保觀察人士認為,與此前較高的預期相較,利馬氣候大會的成果缺乏“雄心和力度”,可能無法實現在本世紀末將全球昇溫控制在2攝氏度內的目標。

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透露,明年各方將舉行多場多雙邊談判,為年底在巴黎達成一份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舖平道路。由於涉及更多“實質性問題”,談判估計會更艱難,需要各方展現更大的雄心、決心和信心。